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生态振兴在行动丨知名生态环境专家张雪华博士来我校调研特色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2-06-11

为构建五育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6月7日,湖北恩施学院学生特色劳动教育研讨会在该学院图书馆召开。

湖北恩施学院

湖北恩施学院校长马凤余、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首席博士科学家张雪华及堆肥技术部主任张诗文、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相关领导、州武陵山生态保护联合会副会长及秘书长、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校长、恩施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负责人等相关领导,以及湖北恩施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本次研讨会。

马凤余首先对张雪华博士一行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说,为积极响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湖北恩施学院正在筹建“两院七所”,“两院”指的是乡村振兴学院、两山转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七所”指的是民族文化演艺产业研究所、城乡规划设计应用研究所、康养产业研究所、县域经济应用研究所、乡村振兴大数据应用研究所、文化与传媒研究所、垃圾分类研究所。学校将以“两院七所”为载体,推动“两山”理念落地,服务恩施绿色发展。4月29日,中国教育报“高效新风”专栏以《沉浸式高校劳动教育开放体系的创建》报道了湖北恩施学院学生特色劳动教育成果。这是我校在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服务恩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取得的初步成效,也是践行习总书记“两山”理念取得的实践成果。

湖北恩施学院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雪华博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堆肥的价值与意义,大家就堆肥处理和利用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产品等重要成果进行深入交流。湖北恩施学院负责该项目的老师吴菡就特色劳动教育的发展状况和成果做了分享,带领大家并一同参观了学院打造的堆肥基地——吾耕园,现场观摩学生制作堆肥过程。

会议指出,堆肥技术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一项关键技术,在新时代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应用对推广循环农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保障农田生产环境、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立足国情农情,抢抓机遇,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为中国的堆肥和循环农业事业做出应有贡献。湖北恩施学院表示,将会继续扩大学校堆肥场所,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学院的特色劳动教育,走出学校、承接社会,强化横向和纵向教学。

湖北恩施学院

据了解,湖北恩施学院自2019年接触堆肥,经过多年来学院老师不断的研究探索,堆肥成果显著提升,堆肥队伍逐渐壮大,建立吾耕园。现目前,该学院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已与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共建合作,帮助该校搭建堆肥设施,进行技术规范操作指导,并定期回访。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