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辉煌20年】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发布日期:2023-03-10

为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女性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州各族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恩施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凝聚巾帼力量,州妇联、州委宣传部联合启动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推介活动。经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初审、审定、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名巾帼楷模,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名列其中。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

何洁,女,汉族,出生于1985年5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技术能手,第四届荆楚工匠,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国家一级评茶技师,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裁判长,国赛优秀教练,“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现任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湖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湖北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办人。何洁同志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从服务三农、产业创新、文化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多措并举,助推恩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服务三农,致力培养硒茶产业劳动者

恩施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是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保存了原生态的民族茶食、茶饮、茶俗、茶事、茶礼,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恩施硒茶文化。2015年,何洁同志创办湖北一红一绿茶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全州茶园面积超过180万亩,基地规模稳居全国地市级第4位、湖北首位,现有880个村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83万茶农以茶为生,在茶叶种植、采摘、加工、营销、科研以及茶文化培训推广等方面,公司从业规模达25万余人次,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作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何洁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充分展现着“巾帼力量”。她与湖北恩施学院共同创办特色产业学院-硒茶学院,学院成立以来,制定产学研相融合机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扎根恩施、服务恩施,发展恩施。学院积极面向社会和茶行业开展培训服务,多次承办由恩施州人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妇联等部门主办的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系列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畜牧产业发展专题培训、职业女农民茶艺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和茶文化推广培训1000余期。

截至目前,共培养了2位荆楚工匠,10位湖北省技术能手,国家一级高级技师72人,国家二级技师39人,国家高级茶艺师、评茶员100余人,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1000余人,培养专业的持证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3000余人,培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学生等茶文化爱好者2万余人。积极探索茶+旅游、茶+科技、茶+市集等发展模式,从乡村治理特色服务、技能培训、茶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工作,培养的学员开店120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岗位近3万个。真正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

汇聚力量,引领促进硒茶产业服务提升

何洁同志始终以服务茶产业发展为己任,积极开展茶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工作,推动举办全省全州斗茶大赛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培养了一大批茶产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自2018年开始,恩施学院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连续5年组织承办“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业职业技能大赛”、“湖北工匠杯”湖北省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受到业内广泛认可。2020年,何洁培养的选手参加湖北省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其中1人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湖北工匠杯”湖北省第十一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中,5人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7月,公司选送的2位选手双双在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银奖、铜奖;11月,在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决赛中,公司培养的选手摘得大赛金奖、银奖,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其中,罗杰将继续代表湖北省参加2023年国赛。硒茶学院为广大妇女姐妹们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成为硒茶产业一道靓丽的巾帼金名片。

2022年,由何洁担任主要起草人的《职业技能培训规范 第1部分:茶艺师》湖北省地方标准获得立项,助推行业发展打造一支竞争力强的茶艺师新体系;“恩施茶艺师”劳务品牌入列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库,形成了恩施特色的茶艺品牌;10月,何洁被评为“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

产业创新,科技助推茶产业链完善优化

何洁不仅是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同时也是湖北一红一绿茶业科技集团的创始人。一直以来,她都致力于高技能人才培养,茶文化推广服务,恩施硒茶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培训服务点、湖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北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湖北省人社厅批准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定点培训机构、恩施市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具备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3个工种15个等级的认定资质。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为更好的探索、发展茶科技,近年来,何洁的公司以弘扬硒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硒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硒茶科技为支撑,深入挖掘硒茶文化资源,成立尹军峰专家工作站,结合硒茶特色,以世界非遗瑰宝——恩施玉露为原料,创新开发了恩施玉露系列的洁面啫喱、爽肤水、润肤乳、喷雾等茶叶衍生品,创立了湖北本土第一个新茶饮品牌“一红一绿”。

2022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在恩施召开,恩施玉露茶粉、利川红茶粉等20余种新茶饮产品,“恩施红”、“利川红”等4款独具地域特色的茶口红,含藤茶提取物的茶牙膏等茶叶衍生产品惊艳亮相,获得同行、专家高度点赞,恩施成为打造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有机融合的行业模板,迈出恩施硒茶全链发展新步伐,让恩施硒茶,硒“饮”天下。

2022年7月,由何洁起草的《恩施新茶饮制作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为国内首创。聚力创新,开拓进取,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将非遗的基因融入科技创新,为茶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推广,助力推进硒茶品牌走向世界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洁同志紧紧围绕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工作,将非遗的基因融入科技创新,通过硒茶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乡村”六进活动,擦亮硒茶品牌,让硒茶产业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抓手。

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入选首届恩施州十大巾帼楷模!

同时,紧紧围绕茶文化推广开展活动,2018年在外交部蓝色大厅举办的的湖北全球推介会,面向全世界300余名驻华使节推介了恩施玉露,2019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何洁团队高水平的展现了巴楚的独特魅力,为展示湖北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1年,何洁再次受邀参加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为恩施硒茶走向世界再添助力。2022年,以何洁为劳务品牌代言人、以其公司为典型企业的“恩施一红一绿制茶师”获得“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荣誉称号,形成了恩施特色的制茶品牌。

历年来,何洁带领团队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甘肃等多地参与恩施硒茶茶文化推广活动,开展推介、展示及培训活动近2000场次,向来自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275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推介中国茶,助力中国茶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