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11-29

为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培育与建设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11月8日、10日,学校召开两轮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论证会。校长马凤余,校长助理、医学院执行院长朱耀乾,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财务管理及护理学专业申报团队参加第一轮论证会。副校长刘杰书主持会议。

财务管理、护理学专业负责人对标申报要求,结合专业实际,从专业建设情况、专业定位及特色优势、专业综合改革措施和成效、师资队伍建设成效、质量保证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建设和改革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及老师围绕学校教育理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与研讨,并提出许多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凤余指出,专业建设要找准人才培养特色,结合恩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和学校实际,挖掘专业亮点。他强调,专业建设要明确专业的定位是什么?在什么领域?培养什么样的人?建设一流专业要紧抓六大核心:特色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四新+新人工智能+产教深度融合”的具有应用特长、职业特征、民族特色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职业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特征”人才培养理念为基础,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持续不断的课程改革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出发的科学的课程改革;多样化的师资队伍,打造“自有+外聘+企业导师”三支队伍,尤其是产教融合的“双师型”队伍;搭建实践平台搭建以实验实训为主的产教融合实践平台;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满足学生需求和专业发展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

11月10日,副校长刘杰书率领护理学专业申报团队召开第二轮申报论证会。

刘杰书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突出学校的专业办学特色,找准自身优势,打造“十个一流”:一流专业标准、一流人才培养理念、一流人才培养方案、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团队、一流实验实习条件、一流课程资源、一流生源质量、一流就业质量、一流质量文化和一流学生创新成果;要立足于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和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本专业特点,坚持特色发展,通过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既能培养出高质量就业的人才,又能培养在西部民族地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