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项目 > 正文

【辉煌20年】我校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发布日期:2023-01-0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注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的通知》,湖北恩施学院正式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这是学校科研工作的又一项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具备了独立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格。据悉,2021年共有1279个单位申请,通过率为15.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是我国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主渠道,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研究人员,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专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十七个类别的项目,是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是科学基金制运行的重要枢纽,是组织实施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依托。科研人员必须通过项目依托单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资助经费由依托单位负责监督和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依托单位的遴选审批具有严格而明确的要求。

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学校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肯定,为学校科研人员申请国家级科研项目拓宽了申请渠道,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为学校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和提升项目质量开拓了广阔空间,也为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科研长效激励机制,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研诚信机制,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将严格遵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工作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相关规定,切实履行依托单位管理职责,规范管理申请和资助项目事项,扎实推进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