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疫情防控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全体师生请注意,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提醒!

发布日期:2021-08-03

共同战役 防疫指南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加之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的风险非常大,现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提示如下:

1.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县,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区所在地。

2.严控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报县级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3.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文化休闲娱乐场所要实行限流、验码、测温,室内要常通风。旅游景点要实行限流、预约、错峰、验码,不邀请、不组织中高风险区所在地人员来鄂旅游。商场、集贸市场等要定时消毒、通风。

4.加强社区管控,对外来人员及外地返鄂人员要及时排查,申报登记。做好社区清洁消毒。

5.对境外来鄂返鄂人员、中高风险区来鄂返鄂人员,依照相关规定,落实严格闭环管控措施。

6.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出口等,一律实行验码、测温,设立24小时核酸证明查验点;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地来鄂返鄂人员查验核酸证明,不能提供证明的,应在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实施闭环健康管理。

7.加强医院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

8.养老院、监所等特殊场所按有关规定实行封闭式管理。

9.疫苗接种全面提速,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敬请全省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掌握卫生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主动向社区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相关部门要维护好市场秩序,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疫情尚未结束 防疫不可松懈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疾控、院感、传染病防治专家,解读我省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01 问:目前,我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主任邢学森:目前,我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已要求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严格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反应及时、信息畅通。同时,根据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迅速增派通信、卫健、公安、交通、机场、铁路、街道、社区等力量,严格排查标准,加大排查力度,加快排查进度。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站点设置中高风险地区排查专用通道,及时拦截中高风险区人员。坚决落实严防输入为重点的严防反弹各项措施,继续坚持“人物地”同防,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返回我省人员、确诊病例相关联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闭环管理。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确保无遗漏、全覆盖。全面加强可能存在潜在传染源的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疫苗生产企业、病原学检测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感染控制、废弃物处置、生物安全、人员防护。

02 问:是否提高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流调速度如何?

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主任邢学森:我省已要求各地做好流调、消杀、检测等专业防控队伍的组织动员,确保随时待命、随时战斗。同时,加快流调速度,疫情发生地务必在12小时内完成病例活动轨迹调查,判定密接和次密接,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启动应急核酸检测或全员核酸检测。

在日常核酸检测方面,全省已提高对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8月3日前,我省要求各地要对旅游和公共交通一线服务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一线工作人员(含清洁工及其他辅助工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以县为单位对辖区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03 问:全省对出外旅游、聚集性活动是否将加强管控?具体要求是怎样的?

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主任邢学森: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请大家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不参加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举办的会议和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旅游,暂停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引客来鄂旅游。旅店业要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倡导居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继续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一米线、持码出行”。

04 问:医疗机构等如何加强院感管理,发挥“哨卡”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感办主任赖晓全: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及院感控制工作,重点要做到“五个严格”,即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定点医院管理、严格落实感控措施、严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责任。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充分发挥“哨卡”作用。对于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皮疹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要高度重视并实施闭环管理,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和记录、患者基本信息登记和报告。发热门诊要执行24小时值班制,不得无故自行停诊。

发热门诊全部患者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常规检测(必要时进行CT检查),并于4-6小时内回报检测结果。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之前,可疑病例一律留观。

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严禁诊治可疑患者,发现新冠肺炎可疑病例要详细登记相关信息,按相关程序及时报告,并尽快通知120急救机构将其转诊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期间全程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措施。

各有关医疗机构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要于2小时内按程序报告,配合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尽快将患者妥善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零售药店严格落实止咳、退热等药物销售登记和追踪管理制度。

定点医院工作人员必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参与病例转运和救治的工作人员严格封闭管理,相关人员工作期间不得居家,不得自行出入公共场所,不得直接接触社会人员,统一实行集中住宿管理,减少交叉感染。救治工作结束后,相关人员必须实行集中隔离14天,并加强隔离期间健康监测,每隔1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05 问:养老院、学校、监所等重点场所如何加强风险防控?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要合理安排家属、亲友来访,对来访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教师、学生出省报告制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师生旅游史和接触史排查。监所继续实施封闭管理,优化人员进出管理措施。

06 问: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会进一步提速?

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主任邢学森:及时接种疫苗是应对当前疫情最有效的办法。为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我省要求各地要健全“四类台账”,结合“五包”责任制和三色预警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动员,卫生部门接种工作机制。要加大上门宣传发动的力度,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力,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开展应接未接人员“清零行动”。


湖北恩施学院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1.开展人员排查,精准掌握情况。

根据州指挥部统一要求,对全校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近期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情况、假期行程轨迹、是否有隔离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逐一落实到人。其中:学生处牵头排查学生,校办牵头排查教职工(含校企合作单位工作人员),后勤处牵头排查所有商户,基建处牵头排查基建项目施工人员,保卫处负责排查每天进校所有人员。各单位密切配合,如实、及时上报有关信息。加强校园服务保障,为留校学生提供便利,做好心理指导和疏导。

2.严格门禁管理,加强活动管控。

校园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把校园常态化防控责任措施压实到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基建维修等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进校须征得到访单位同意,并在门卫处配合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实名登记后方可入校。校内教职工、留校学生、取得许可的其他人员每次进校须配合保卫人员核实身份,逐一测温,核验当日行程码。学校大门值班人员,须全天候佩戴口罩值守;每日进出校园所有人员须严格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者,保卫处将不予放行入校,由值守人员做好“温馨提示”。加强活动管控,对假期内拟举办的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原则上暂缓举行,确属必须举办的,须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并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方可举办。

3.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个人防护。

密切关注师生动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求师生不发布非官方和未经核实的信息;加强对网络舆论的管控引导,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各单位要求师生员工非必须不出省、不出州、不出县,不到中高风险地区,特殊情形须离开的,应按照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积极配合、服从旅居地、目的地疫情管理措施,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积极动员本单位无接种禁忌症的适龄人员尽快实现“应接尽接”;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一米线、持码出行”。

疫情防控关乎您和家人及全社会的健康安全,守护好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心愿。面对新的疫情防控需要,请大家配合防疫要求,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