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疫情防控 > 正文

恩施学院人,这里有一份疫情心理防护锦囊,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2-09-14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健康码上面都有个日期,72小时会过期,48小时会过期,连24小时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这段时间疫情又席卷而来,我们的生活节奏再次被打破。老师同学原有的学习、工作现已变成网课和无尽的核酸检测。

你是否感到烦躁、不安、焦虑?是否会感觉到害怕、紧张?此时此刻我们想让大家知道,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我们彼此相信,相信恩施学院,相信恩施防控。

在这里我们也有一些意见,给正在疫情防控下的你:

PART.01 疫情下的自我调节

1、关注正规渠道

心理学研究发现,面对不确定的信息会给人们带来焦虑,过载的信息也会使人疲劳。因此,我们需通过官方渠道适度关注可靠疫情信息,帮助抵抗失控感;多关注积极、正面报道,从中汲取战胜疫情的正能量。了解疾病相关知识,做到心里有底,能更有效地缓解恐慌焦虑情绪,更好地保护自己。

2、接纳自己的情绪

疫情高压下,我们需要接纳和面对现实,既要接纳已发生新冠疫情的事实,又要接纳自己面对疫情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反应,这些情况在短时间内存在,这属于人体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自我,就越是容易被情绪左右,面对负面情绪,我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而去积极的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放松心情。

3、积极进行室内运动

心理学研究发现,运动可以让人们的大脑分泌内啡肽、多巴胺等令人感到快乐的激素,可以帮助我们在疫情期间调节自己的情绪,同学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室内瑜伽、有氧操等都是不错的形式。

4、调整不合理的认知

掌握自己快乐的钥匙,多做一些有意义的、让自己快乐和有掌控感的事情,控制情绪“污染”,挖掘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全面评估事件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坚定的信念是战胜病毒的“精神良药”。

5、与亲友积极地交流与沟通

用远程方式联系亲朋好友、同学师长,倾诉自己的情绪、表达关心、交流共同的兴趣爱好、约定疫情结束后的计划等,通过人际沟通获得心理能量。

6、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

可通过制定生活计划保持健康作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坚持每天锻炼,保持良好作息规律,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PART.02 疫情下的时间规划

1、规划好睡觉与起床的时间

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睡懒觉,规律作息。晚上尽量做到不要打游戏、追剧到深夜。有了良好的作息才可以让我们身体放松。

2、在网课时也要做到认真学习

提前一天规划好第二天的网课内容,把网课会议号、课程、时间都列举在一起,并且提期进入网课,上网课时也要做到做笔记、认真听讲。

3、列出每天想做的事情

在网课之余我们可以列出如音乐、阅读、娱乐等,让自己每天的生活不枯燥。

4、给想做的事情分配时段

例如,将早晨的时间安排给学习,将晚饭后的时间安排为休闲娱乐等。合理安排各个时段,充分利用时间。

5、严格执行既定的时间规划

既然给自己规定了学习计划和休闲娱乐的时间,那我们就要严格的去执行,这样在疫情防控下的我们才不会觉得枯燥无味,觉得无所事事。

6、和朋友分享或一起制作时间规划表

一方面,可以吸收大家不同的意见,可以更加完善计划。另一方面,可以增进感情,还可以朋友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PART.03 心理咨询方式

1、QQ线上咨询预约:如同学们有需要,均可添加QQ1226501097为好友,申请预约咨询。注明“学院+专业+年纪+姓名”。咨询将以语音或者视频的形式进行,为保证咨询服务的质量,不接受文字形式的咨询。

为保护同学们的个人隐私,所有聊天记录和好友信息将及时清除。

2、线下咨询预约:如觉得内心极度痛苦,且无法排解,迫切地需要面对面的咨询。请通过辅导员将自己目前的主要困扰、问题、症状、程度等报送给心理中心,经研判后将告知是否可预约线下心理咨询。紧急的咨询求助或危机干预,可通过辅导员快速联系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进行紧急处理。

3、在线心理援助服务人员均为湖北恩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经验,严格遵循心理服务伦理,绝对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