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疫情防控 > 正文

“阳过”“阳康”“王重阳”?都莫怕!一起学习科学防疫指南!

发布日期:2022-12-20

近期疫情呈现快速传播态势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阳过”怎么办?

“阳康”后如何谨防“王重阳”?

下面就跟随小施

一起学习科学防疫指南吧

一.居家防护篇

(1)居家注意事项

1.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在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情况下应当洗手或手消毒。

4.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2)取快递注意事项

1.取快递时,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尽量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

2.收发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减少直接接触。

3.尽量在户外拆件,不带外包装回家,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4.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注意手部清洁。

(3)回家后注意事项

1.回家后,正确丢弃口罩。

2.洗手洗脸、清洁眼镜、手机等随身物品。尤其注意要给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

3.把外套、鞋子、包等放在房间内的通风处。

(4)其他注意事项

1.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2.勤洗衣物勤洗澡,保持个人卫生。

3.多喝水,适当锻炼,注意休息。

4.不要过度紧张,保持良好心态。

二.“阳”后诊断篇

(1)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新冠奥密克戎感染后,很多人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一些人依旧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其中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一般第三天症状最重,第六天不再发热,第七天所有症状开始明显好转。

(2)判断是否适合居家康复

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且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家庭环境又具备自我隔离的条件,那么完全可以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和健康观察。

(3)判断是否需进院就医

1.发热时往往会有脉搏(心率)增快,并不需要过于紧张。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大于39°C)或脉搏(心率) 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

2.如果在发热的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或者是不能缓解的胸痛,乃至意识混乱时。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三.“阳康”后注意要点

当前,部分老师和同学在感染奥密克戎之后

从“阳过”变成了“阳康”

但病情缓和后也不能掉以轻心

怎样算“阳康”?

“阳康”出门需要注意哪些?

以及“阳康”之后如何进行居家消毒?

针对这些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1)连续三天抗原阴性 基本没有传染性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患者康复出院的标准为:一是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二是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三是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四是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从临床来看,发病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开始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后再过3天,可能咳嗽和鼻塞流涕咽痛的症状明显缓解。当您体感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适合返岗。“如果不方便做核酸的话,建议大家连续三天测抗原,如果三天都是阴性,基本就没有传染性了,此时如果身体状况也没问题了,就可以出门了。”李侗曾说。

(2)康复早期莫剧烈运动 一定要循序渐进

李侗曾表示,新冠康复之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还需要一两周时间,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一些康复的人在回去上班后立刻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还是会感到有些疲惫、甚至头晕,身体状态还是不如以前。建议此时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想着立刻把以前的工作赶紧补上、把以前落下的运动健身活动补上,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

建议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比如从散步、到逐渐地快走,然后慢跑,慢慢地恢复运动。

(3)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 注意进行健康监测

很多人想着,等康复之后一定要出去嗨、去大吃一顿,李侗曾说:“一定要注意,现在仍然处于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除了新冠之外,还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普通感冒等。因此,原来提倡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多开窗通风等习惯要继续坚持。”李侗曾提醒,在刚刚恢复的这段时间,还是要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监测。尤其是一些有基础病的人群,根据国外的相关报道,在新冠康复之后的一个月内,基础病可能会比之前有所进展或复发。因此,要重点关注有基础病的人员,包括家里的老人,更要对其在康复后的一到三个月内进行健康监测。

(4)家中应经常开窗通风 避免喷洒酒精消毒

李侗曾表示,一般在室温条件下,物体表面的病毒两三个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在一些通风不好的角落,或者是比较潮湿的地方可能存活的时间长一些,平时注意消杀即可。家中消毒最好的办法是开窗通风,每天两到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开窗通风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空气里的病毒数量。对于卫生间、厨房等重点部位,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擦完之后静置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一些小范围的位置消毒可以用酒精擦拭,比如手机、电脑、开关、门把手等等,但家中一定要避免喷洒酒精消毒,因为酒精在通风不好时遇火会燃烧甚至爆炸,家中也不要囤积大量的酒精。餐具、杯子等物品可以用高温蒸煮的办法进行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晒干即可。

(5)“阳过”之后3-6个月 通常不会二次感染

李侗曾表示,人们在首次感染奥密克戎之后,短期内抗体水平比较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认为3-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但如果病毒突变了,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变大。因此,仍要保持好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阳过”之后家中有残留的病毒,也不会导致再次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跟这个病毒接触过了,打过一仗了,就记住了,至少短期内不会感染同一个病毒。“从国外数据来看,二次感染的人通常症状会更轻一些,恢复得也会更快。如果之前接种过疫苗,这次感染了,那么二次感染的风险低;如果这次感染了,过半年再接种疫苗,二次感染的风险就更低,因此仍要想尽各种办法尽量降低风险。”

四.避谣篇

同时,近期也有不少看似有道理的方法妙招

在朋友圈、群聊里疯传

小施在此为大家进行了辟谣汇总

同学们互相转告

不信谣,不传谣

1.【吃橘子会致抗原检测呈阳性?】

真相:抗原检测一般是鼻拭子的样本采集,并不是口腔咽喉部的样本采集,所以与口腔中的物质无关,饮食不会影响抗原检测结果,网传“吃完橘子做抗原会变阳”的说法不可信。

2.【黄桃罐头能缓解新冠症状?】

真相:黄桃罐头营养丰富,对于许多因为感冒发烧胃口变差的人来说,适量的黄桃还有助于补充能量、提振食欲。但它更像是甜蜜的“安慰剂”,无法缓解疾病症状。尤其是咳嗽时不要食用,可能会加重症状。

3.【紫外灯0.3秒消灭新冠病毒?】

真相:紫外线具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但是穿透力比较差。传统的紫外线灯一般情况下消毒作用时间要半个小时,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研究证明0.3秒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达到消灭新冠病毒作用。

4.【奥密克戎南北毒性不同】

真相:目前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不同地区流行的变异株确实不一样。但是只要该病毒还是奥密克戎分支,病毒的毒性、致病力和传染性不会有本质改变。

5.【“阳”过一次不会再“阳”了】

真相: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所以“阳”过一次可能再“阳”。

面对疫情,做好防护

若感阳性,对症治疗

待到春暖花开之际

我们相约校园相遇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