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专题】20周年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20周年辉煌 > 正文

【辉煌20年】学术校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进教授来我校作"规培"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4

3月12日,我校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麻醉与危重医学教研室主任刘进教授,到校进行学术校庆活动之“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专题讲座。学校顾问万由祥,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向阳、副校长朱耀乾出席活动,医学部副部长李从德、谭远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卢曼、医学部所有专业负责人、临床专业本科班全体班主任以及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全体毕业生参加活动,医学部其他教师和同学在线聆听。

讲座中刘进教授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为背景,强调了规培制度的终极目的是14亿人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都能及时获得规范化的诊断、治疗和指导预防。刘进教授深入浅出的从医学教育三阶段、毕业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意义、如何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如何做好建设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讲座旨在让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医学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规划,适应国家政策、选择规培基地,通过规培方式拓宽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学校将继续以“本科合格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牵引,认真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医学生的医疗保健通识素养和提升专业素质能力,使医学生能更好地胜任临床医师工作,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医学部 供稿)

6AF7D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进 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与危重医学教研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中百千人选;2002年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当选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22年11月,刘进以1亿元人民币捐赠总额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第43名。

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简称“住院医师规培”。源于1993年卫生部印发《关于实施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的通知》,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把医学教育分为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即终身教育)三个阶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属于毕业后教育。规培的目的是培养医者独立医学思辨能力,使其掌握现代医学规范,并具备一定人文情怀,成为会看病的合格医者,最终实现普通疾病的全国无差别诊疗。

【本网编辑:于超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