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专题】20周年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20周年辉煌 > 正文

【辉煌20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资深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

发布日期:2023-04-24

4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鲁映青、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向阳、赖雁妮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学校副校长兼医学部长向阳主持会议。

学校副校长杨凡代表学校对三位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建设成为“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之一。目前,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正处于筹备阶段,进一步了解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思路及方法尤为重要。三位教授的培训必将有助于我校教师扩宽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培训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培训讲课中,鲁映山教授首先介绍了2022版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标准,重点解读了新标准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认证重的7个准入条件及努力方向。向阳教授结合PBL教学介绍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工作。他在讲授中指出,医学教育应通过培养自学方法、提高自学能力等途径,提高学生归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临床思维方法。赖燕妮教授着重讲解了临床医学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她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开展行程性评价,特别强调了在评价中的有效反馈。并结合临床着重讲解了mini-CEX评价方法。

在下午的讨论交流过程中,临床医学院刘红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三位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鲁映青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厘清医学部管理层级,强化三中心管理权限;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专业设置和规模上做适当调整;要反复学习新的临床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对照每一条标准制定落实措施;要认真对待执医通过率这一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底线,提高生源质量,适度控制规模,对标执医考试,有取舍地制定教学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临床教学;要认真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实习管理和考核,确保实习期间学习效果。

向阳教授认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学校“脱胎换骨”的好机会,学校在筹备认证的过程中要抓住时机,完善自身教育体系,促使学校向更高水平、高质量方向不断进步。老师在职业上要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断修正自己;在教学上要懂得发挥自身长处,利用好线上线下教学资源,采他山之石,攻教学之玉;教学模式改革要结合学校特点,选择与学生规模相符的教学模式如CBL、TBL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一定要只有把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出来,才能够有效保障教学质量。赖雁妮教授强调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引导,以行政人员为辅助的教学管理体系。考查中要结合知识、能力、思维设置考题,让学生及早适应执医考题模式,行程性评价必须以反馈-改进-达标为目的,终结性评价必须严格要求。讨论会上,医学部老师们踊跃提问,三位教授悉心解答,气氛热烈,收获满满。本期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教授出席了本期培训。他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作为我国重要的临床医学教育中心,将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在学校的师资培训、教学研究与专业认证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源:医学部 

文:黄山力、唐雅溱 

图:田瑞、陆思源、夏千惠、姜岚、王文婷

【本网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