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专题】20周年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20周年辉煌 > 正文

【辉煌20年】喜报!我校获批新增4个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3-04-15

2023年4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人工智能、风景园林、医学影像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4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42个。

学校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及国家经济社会转型需要,聚焦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及恩施州“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把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带来的新机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学校新获批的医学影像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工智能、风景园林专业等专业,坚持了学校专业设置以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产业、乡村振兴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为导向,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校企产教融合等专业办学思想。

01人工智能

标准学制:四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以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培养人文素养高、知识结构 优、实践技能强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能够胜任在智能硬件、智慧医疗、智能安防、智能交 通、智能家居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系统设计与集成、管理等工作,满足华为、中软国际及其联 盟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

专业特色

构建5R课程体系,以ETC实训基地为依托,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时采 用智慧教学云进行教学提交管理,华为软件云进行线上项目开发,解放号进行线上接包项目实战 开发,打造“三双培养”(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与“人才就业服务生态链”相结合的实习 +就业“订单式”的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核心课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Linux 操作系统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Python 程 序设计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理论与实践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专业带头人

谭建军

教授|硕士生导师

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受聘担任省内外有关部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获得突出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篇,科研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恩施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恩施州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现任湖北恩施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

02风景园林

标准学制:四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立足恩施,辐射湖北,面向西南,服务基层”,呼应深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建设“四大产业集群”以及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规划发展要求,以点带面的促进城市建设需要、满足乡村振兴的专业需求,让风景园林专业实现并提高地域内城市绿化以及乡村建设中设计施工一体化的价值。培养具有技术和管理能力的,能在各级各类设计机构、城乡规划部门从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满足风景园林行业的用人需求。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契合国家政策开展乡村振兴项目教学,充分发掘恩施少数民族地域特色,结合旅游城市需求打造植根于当地的建筑园林文化符号,利用现有的产学条件,从专业基础课开始就引导学生从在地性出发进行素描、调研和设计,高年级综合设计更是从具有民俗代表性的实际案例和场地取材,扎根恩施,立足地域性,进而向其他地区输送能够对地区文化脉络进行系统研究的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

景观设计原理、景观综合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景观生态学、生态景观设计、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造景设计、风景园林工程。

特色课程:

景观综合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乡土文化与新农村景观设计、鄂西南特色民居。

专业带头人

姜袁

教授|硕士生导师

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员;湖北省工程图学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03医学影像技术

标准学制:4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湖北,辐射华中,面向全国,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输送人文素养高、知识结构优、实践技能强的应用型医学影像技术人才,满足大健康理念下预防、临床、康养及保健等相关医疗机构对现代医学影像技术人才的需求。

专业特色

本专业按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坚持“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新医科” 建设为指导,按照“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要求,依托产业学院,与腾讯公司深度校企融合,构建新型的以岗位胜任力为培养目标的“应用型智能医学影像师”培养模式。

专业核心课程

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人体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成像理论、医学影像检查技术 学、放射治疗技术学、核医学、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诊断学、CT 与 MRI 特殊成像技术。

专业带头人

杨兵

教授|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超声医学学会常委,武汉医学工程学会理事,恩施州超声医学会名誉理事长。专业方向为超声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

04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标准学制:4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经济与管理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坚持“数字素养、应用特长、职业特征、民族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系统接受数据思维、数据工具、数据应用等方面的训练,培养管理、商业、经济领域紧缺的“懂数据、精管理、善应用”的新型数智化人才,建设内涵深厚、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深度产教融合,聚集校、政、企、产等多方资源,以产业学院为支点,通过“五个引入、 六个共建”,紧跟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对接岗位能力需求,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理论学习、实验实训和企业实战,培养能运用数据科学和数据分析方法解决社会、经济及管理中的复杂问题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安全基础、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分析与商务决策 、区块链技术与管理创新、数字经济、金融市场学、财务管理。

专业带头人

张高胜

教授|证券分析师

主要从事公司理财、金融风险管控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财务管理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会计学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大数据与会计学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负责人。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出版教材4部,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来源:教务处 编辑:陈伸玲 董朝玲 )


【本网编辑:于超 黄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