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校友故事Vol.20|那位“传奇”学姐,成功圆梦陕西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2023-03-06

校友故事Vol.20|陈欢:努力在大学“满载而归”

陈欢

湖北巴东人,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2022年成功考上陕西师范大学。在校期间曾担任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辩论队队长、DL网球社社长。大二大三期间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荣获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第六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届三创赛省赛二等奖;我校第四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硒力杯网球比赛"女单一等奖,迎新辩论赛一等奖。

拿到陈欢的资料时,我便震惊于这个小姑娘的优秀: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奖学金拿到手软,社团活动也一样不落,这不就是传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吗。带着好奇,我拨通了她的电话,简单寒暄之后,我开始走近陈欢——这位别人眼中的传奇学姐。

经历初高中高强度的学习,刚进入大学的陈欢并没有急着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而是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要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标。“我非常喜欢环境设计这个专业,没想太多,就是想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学精。所以每当坐在图书馆里面的时候,我的心总是能快速地平静下来。图书馆里总能听到考研学姐学长的朗朗读书声,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也会成为考研大军的一员。”

校友故事Vol.20|陈欢:努力在大学“满载而归”

于陈欢而言,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绝对不只有学习。大一进校后陈欢就参加了辩论队和网球社,四年大学,有三年都在这两个组织里泡着,直到备考研究生,她才将业余时间的生活中心转移。一次偶然机会,陈欢观看了学校组织的一场网球比赛,被现场热血氛围感染,在她的多方打听下,结识了网球专训班的学长学姐,更被他们的团队合作拼搏精神所感动。就这样陈欢加入了学校的网球社,她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很快成长为了网球社社长。

“让我感触很深的一件事是,大二时,社团指导老师带领我们去校外机构组织的网球比赛当裁判,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老爷爷,他年过八十还天天坚持打网球,风雨无阻,他当时说过一句话让我至今都记得:‘不要把爱好只当做爱好,我喜欢打网球,它对我来说不是简单的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很多时候坚持学习、坚持运动的背后,本质其实是热爱生活,你们还这么年轻更没有理由不热爱生活。’陈欢直到现在都坚持打网球,只为了心中那份坚守。

校友故事Vol.20|陈欢:努力在大学“满载而归”

当问及陈欢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爱好之间的关系,陈欢这样回答:“参加辩论队和网球社是我的生活重心,但不是学习重心,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己才是重心所在。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学习是平衡两者关系的根本。”

你给生活什么,生活必然加倍还给你什么。除了参加学生社团活动外,陈欢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他的朋友这样说她:图书馆是陈欢在学校的另一个家,因为她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陈欢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结果如何,只管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所有的成功都是蓄谋以久。长期泡在图书馆的陈欢,专业排名都名列前茅,并且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正是陈欢的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长此以往的坚持为她后来“金榜题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友故事Vol.20|陈欢:努力在大学“满载而归”

陈欢的毕业设计

陈欢真正开始备考研究生是在大三下学期。这一年,除了复习备考,还有繁忙的学业任务。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制定合理的计划显得尤为重要。除了正常上下课,她每天都与研友约定早上6:00起床到图书馆自习室学习,晚上九十点才回宿舍,最后几个月备考时,直到图书馆自习室关门她才急匆匆回到宿舍。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六大师范院校之一的学校,是一所211、双一流高校。陈欢能有勇气选择这个学校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不是盲目选择,而是多方思虑后的结果。在陈欢看来,备考没有技巧,就是不断重复的背书和做题。政治和专业知识离不开背诵,知识点重复多了,大脑就会出现肌肉记忆。同时她还会借助短视频、网站等等平台寻找学习资源,跟名师一起学习、巩固知识点和各种答题技巧。

当问及陈欢选择和机会哪个更重要时,陈欢说:“都重要,不过在我看来努力更为重要。虽然从表面上看,我成功上岸是因为抓住了国家对少数民族考生优惠政策的机会,再加上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学校,但是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在备考时吃过的和流过的泪。”

校友故事Vol.20|陈欢:努力在大学“满载而归”

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很多时候我们都只看到花开时的惊艳,却忘了惊艳的背后无数个日夜的养分汲取,陈欢的成功也是靠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换来的。只要努力拼搏过,青春路上我们就都是成功者!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