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彭荣意

男,广西防城港人,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23年“庆达”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代表、“双至”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彭荣意的求学之路丝毫不容易,他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与母亲和哥哥相依为命,但他们一家人并未被生活所打倒,而是更加努力地生活。因为种种特殊原因,彭荣意始终无法正常登记上学。妈妈带着他到处咨询,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却始终无法处理。最后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他才正式迈入学校的大门,这时彭荣意已经九岁了。彭荣意的母亲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选择改嫁,本以为美好的生活会来临,没想到命运却再次给他开了个玩笑,2010年初,因为家里某些变故,所有的重担又压在了母亲身上,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彭荣意的哥哥把自己宝贵的上学机会让给了彭荣意。从此,他便肩负着母亲与哥哥对他的期望,努力认真的学习。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从小他就深刻懂得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就是读书的道理。凭着那一股不放弃的劲头,他认真刻苦地学习,片刻也不松懈,最终在高考时如愿考上了湖北恩施学院,但这时,交不上学费,成了摆在彭荣意和他家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湖北恩施学院充分尊重并给予每一个孩子求学的机会。在新生开学前夕,学校了解到彭荣意家里的情况,将他纳入“自强助学金”的帮扶范畴,让他成为了“一个不能少”帮扶计划的其中一个。2021年8月28日,由于疫情,学校领导不能亲自到场问候他,委托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校长邹利斌驱车前往防城港市那良镇,走访彭荣意一家,并代表学校送去慰问品和助学金,同时勉励他,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勤奋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困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与国家。对此,彭荣意一家感激不尽,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负所有关心与爱护他的人。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当我们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就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不用畏惧过去与将来。毕竟,这个世界很好,而你我都不差。”他在谈及自己的经历和人生态度时这样说。

而当问起他为什么选择学医时,他说:“选择学医是我自己的决定。我曾见过家里人被病痛折磨的样子,也见过在新冠疫情中感染的患者。那时,我就想,我要成为一名医生,尽我自己的能力去减轻病人的痛苦,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后来,我考上湖北恩施学院,成为了一名我梦寐以求的医学生。”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实际上,彭荣意的学医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中西医临床专业的基础课程需要大量的理科知识作为基础,而他在高中是一名文科生,对于各种理科类的知识学习起来很是吃力,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抓住大学这个绝佳的学习平台,对医学知识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他付出的是比别人百倍千倍的努力。彭荣意“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习精神和“困难的事情反复做,反复的事情简单做”的学习态度也让他在学医途中披荆斩棘。他说:“只有强大的毅力和不灭的信仰,才能使你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代中向前。”

他喜欢摄影和跑步。进入大学,彭荣意就坚持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的大学日常,受到了不少网友喜爱和关注,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浏览量累计超过十万。在庆祝恩施建州40周年的健身跑活动当中,他主动报名参加,并担任医学部的旗手。他说,接过旗子的那一刻,心中坚定,旗在手上,责任就在肩上,旗子就是担当与使命,而学习只有做到坚持不懈,方能旗开得胜。在他身上,我们看见的是追求理想的坚定,不忘初心的赤诚和面对生活的豁达。

点赞新青年Vol.12|“一个都不能少”的他,成为了自强不息的他!

不仅如此。彭荣意还热爱学校,热爱生命中的人与物,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在热爱一切他所热爱。在采访中,他多次表示感谢学校给他提供了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平台,让他可以在这个平台演绎人生;感谢学校完善的基础设施及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他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感谢他的班主任邓博杰老师在他迷茫无助的时候为他指引学习和成长的方向,感谢中医专业彭金香老师、陈云老师对他进行的“一对一”的专业课指导。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梦想的实现靠定力,也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力量。彭荣意的身上,有着不忘初心的坚守和“莫愁千里路,自有到来风”的豁达;他的身后,有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校和“以父母之心育人”的老师与辅导员。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