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专题】双至名师大讲堂

【双至大讲堂】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儒家君子人格与教师师德修养”

发布日期:2023-07-15

7月13日下午,西南大学副校长、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中方主任崔延强教授,应邀来校作《儒家君子人格与教师师德修养》专题报告。

校长马凤余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崔延强教授的此次讲座,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德,这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崔教授的专题讲座,从儒家文化确立的道德人格开始,讲授了传统中国文化中关于个体的道德理想、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随后,分别从“君子乐学”“君子弘道”“君子亲仁”“君子活在当下”等几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阐述。

崔教授认为,不知君子无以知中国文化,在谈到“君子弘道”时,崔延强说,儒家文化率性修道、安贫乐道、重义轻利、恪守操守、刚毅进取、自强不息,以仁为己任,表现出肩担道义、革新民众、改造社会的伟大品格。

整场专题讲座,崔教授以其深厚的哲学功力,带领大家领略了国学经典的风采。他纵横古今,跨越百家,指点千古英雄。既显厚重学养,又见治学本真。讲座引发了诸多教师的兴趣与思考,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困扰和问题,崔教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

最后,副校长杨凡做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大家认真体会和领悟讲座内容,希望全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从多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做一名师德崇高的教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程芳

图片:田瑞

本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