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校训校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训校歌

湖北恩施学院校训

 正德至善·为学至精—湖北恩施学院校训释义



“正德”出自“五经”之《尚书-大禹谟》中的“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意为实现“厚生”之目的,需“利用”自然之资源,以“正德”而促进“利用”,以“利用”而导向“厚生”。大学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厚德品性,实现修身养性的人生目标。我们倡导以端正品格、纯正思想、坚定心志、浩然正气,由身正实现德正,德正而品纯。

“至善”出自“四书”之《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王阳明《大学问》:“天命之性,粹然至善,其灵昭不昧者,此其至善之发见,是乃明德之本体”。我们的宗旨“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是至善,是最崇高的善。我们倡导的至善是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这种品性运用到教学和育人上去,最后达到最完善的道德境界。悲悯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是世界上最美的成全。

“为学”出自清代著名教育学家彭端淑所著《为学》,“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老子“道德经”中“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意思是求学的人,其情欲文饰一天比一天增加;求道的人,其情欲文饰则一天比一天减少。我们倡导的治学、善学、日日学、终身学,做学问,为大学。

“至精”出自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所著《备急千金要方》之第一卷《大医精诚》:“今以至精至微之事,求之于至粗至浅之思,其不殆哉”;文中又说:“ 既非神授,何以得其精微?”这里的至精形容获得知识微妙的一种最高深的境界。我们倡导做学问,做工作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力求进入至精的最高境界。

“正德至善,为学至精”作为校训,是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中我们能在讲道理、懂伦理、明事理、知常理、守法理、融情理、调心理、通哲理的过程中“正德至善”,在大气、正气、志气、骨气、底气培育中“为学至精”,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北恩施学院校歌——《历尽千帆仍少年》



(在线收听▲)

(校歌由湖北恩施学院师生自主创作)

诠释

所有的目光,为你汇聚为你靠拢;

所有的热血,为你滚烫为你奔涌;

所有的笑脸,为你豪迈为你光荣;

所有的祝福,为你心醉为你情浓。

这是一封信的寄愿——写给你的信,

盖上今日的邮戳,寄往未来的你。

这是一首歌的咏唱——写给你的歌,

唱出我们共同的祝愿、共同的期许。

昨日方初见,转眼即别离。

历尽千帆去,归来仍少年。


作词:马凤余、龚学渊、杨倩

作曲、编曲:邓聪

混音:聂加贝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合唱:艾霞 徐瑞涵 周怡婧 章婉婷 段宇翔 杨素欣 辜凤仪 高雅思涵 曾沉香 牟方靖 石柯

吕耀 谭成伟 邓鹏俊 陈菓 陈垠潞 胡文卓 曾新翔 黄小雪 柯金焱 彭乐 徐梦 李盈莹  陈俊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