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青春同行 志愿有我 荣获2023年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发布日期:2024-04-01

73e11ccc017f31053d6c8e9e85fa86d4150747cc

近日,湖北恩施学院“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荣获恩施州2023年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表彰。是本次恩施州内为数不多的受表彰团体组织之一。据了解,“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还荣获2023年湖北省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多项荣誉。

在这学雷锋服务月之际,让我们一起去听一听关于他们的故事。

湖北恩施学院“青春之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11月,目前作为总队,下属共志愿服务中队6个。“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始终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学校广大青年志愿者的青春力量,为繁荣社会公益事业,促进校园文明建设而努力。目前“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27239人,近3年参与志愿活动人数不断增加,累计服务时长16余万小时。志愿服务队中的每个人都在平凡中书写奉献和爱的故事。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每年都会定期开展金晖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和中心血站志愿服务活动等常态化工作,帮助老人,服务社会。

fabc0f24f9e280b6f19bfdcc978c1ddc91f24890

2023年暑假期间,梁丽琼作为带队队长,带领队员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白岩村,开展为期二十天的支教活动。据梁丽琼了解,白岩村大部分小朋友都是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地让他们学到知识收获快乐,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充分发挥各自特长,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讲解开启白岩村孩子们的“快乐假期”。梁丽琼安排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提供每一门课程专门的作业辅导,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暑期作业。除此之外,还开展英语、美术、手工、音乐、急救救护培养、法律普法教育等多门兴趣课堂,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而且就像哥哥姐姐一样陪伴他们,照顾他们,宠爱他们,给他们带去了心灵的慰藉。

9cea60ffaa5eb1ac7b9e43b7d61f18df26f8df58

fcf4dcd8becdc960180431430c7315c7a9a63f98

梁丽琼说:“支教的路很远,坚持也很难,但是看见他们纯真的笑容,一切都值了。未来我也一定会继续前行,坚持公益,我相信,青春之行,答案在路上。”

为积极倡导“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在学校的主导下,“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还会定期开展“金晖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主题为“乌鸟之情馈于老,阳春三月暖人心”活动,为恩施市首府小区胜利街社区独居老人送去温暖,为三孔桥社区的老人们开展知识普及、健康操教学、爱的贡献手势舞、防诈小品、击鼓传花以及抽奖送礼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b88d6562444f00032f8df4531544ba38cf703f61

eda104513b4ea5f50e02c2943af066588001fa30

“当代大学生需要走出校园去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是我们学校一直都在坚持做的一项活动,目的不仅在于培养大学生关爱、关心弱势群体的责任感,也是希望学生们通过参与这些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更好的保持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也会持续做下去。”学校团委书记李新说。

如今“小草”队伍不断壮大,为了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关注社会的新需求,关爱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留守儿童。继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志愿者相关培训,进一步深化与社区的合作,加强社区发展计划,更好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社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志愿服务。

湖北恩施学院‘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真正的诠释了因为需要所以我在。他们不排斥哪怕一点点小小的光亮,并慢慢汇集变得像太阳一般明亮。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湖北恩施学院“青春之我”志愿服务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为社会的和谐贡献出一份力量,他们投身公益,温暖别人,他们在平凡的小事中书写着奉献与爱的故事。


来源|采编部

李欣雨、何雪松、李爱华

编辑|廖佳敏

审核|于 超

签发|陆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