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圆满收官 | 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坊系列培训结束

发布日期:2023-02-24

自2月8日上午学校举办的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坊开班以来,专家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高效的培训安排获得老师们的高度评价。2月8日下午,来自延安大学的曹殿波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讲座,讲座上,曹教授从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与举措、OBE理念与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解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学习科学五个方面讲解了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内涵和路径。他提出,我们需要理解OBE理念与专业认证之间的关系,OBE理念的培养环节需要对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关注毕业要求能力的达成,实现全员育人一体化。同时,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基于OBE理念形成人才培养方案设计逻辑图,从利益群体和学校定位出发,参考基本要求,形成持续改进的理念思维。

霍婷婷老师

2月9日下午,同样来自延安大学的王璐教授霍婷婷老师则为老师们分享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大纲编制和基于OBE理念的课程目标达成度测量与分析方面的经验。王璐教授提出,课程大纲的编制要明确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形成体现认证理念的课程大纲逻辑关系的“树”和“网”以及持续改进的评价体系。霍婷婷老师则从课程目标的设置、考核方式与权重规划、考核评价标准的编制、教学评价的实施、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计算、持续改进方案等方面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测量与分析进行解读。

王璐教授

在集中实践环节中,来自七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分为两个场地在专家的带领下针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等进行了集中研讨和实际操练。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对标OBE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和课程的实际情况,在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下,对于教学过程中课程目标不明确、不具体、不可测,实施过程缺乏监督、落实不到位,以考试定终身、以记忆定胜负、以分数定能力等普遍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持续性改进的针对性措施。

曹殿波教授

培训结束后,学校举行了简短的结课仪式,结课仪式上,受邀专家高度认可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智能检测系统及云班课教学全覆盖的阶段性信息化教学成果,肯定了我校锐意改革的决心举措以及教师们的学习精神、敬业精神。同时曹殿波教授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一要坚持守正创新,要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在学校现有资源及办学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培养符合学校定位的应用型人才;二要重在落实,不断总结反思每一个教学环节,持续改进,坚持理念从逻辑走向实践,避免教学改革出现“水土不服”问题;三要坚持系统思维,育人是系统工程,在教学管理中,注重引导学生从第一课堂走向第二课堂,教师从显性课程走向隐性课程,持续协同育人,开阔教育教学改革思维。

最后,专家团根据各个团队和个人的综合表现,分别评选出最佳实践小组 4 项,最佳人才培养方案 6 项,最佳教学大纲 6 项,最佳目标达成度分析报告 6 项,以及最佳学员 18 名,副校长朱耀乾及受邀专家分别给受表彰团队及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合影念。

培训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要牢记马校的三点嘱托,一是我们的学校究竟培养什么样人才,怎么培养人才?说到底还是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到以学为中心,这才是好的理念。二是我们要学OBE,不是请专家来讲讲概念,我们要真正地改变自己的工作方法,要分学科分专业去设计,我们要请专家来跟我们一起设计,才能真正把OBE的理念落到地。三是OBE的核心是学以致用,我们的学生要尽可能早、尽可能多的进入实操环节,精彩课堂还有个重要标准,就是你精彩不精彩不是你说的,是学生是否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精彩你才是真的精彩。我们要用OBE教育理念引导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精品课程的建设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OBE理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能让教师更好地聚焦课程教学设计,改善教学策略,精细评价指标,从而达到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目的。

【本网编辑:于超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