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活动 > 正文

团团动态|缅怀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4-04-03

又是一年草绿时

又值清明寄哀思

岁月无疆 英雄不朽

为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先烈遗志

这一天我们致敬英雄

前往刘惠馨革命烈士的陵园

共同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一.烈士简介

665E

刘惠馨(1914/1915年-1941年),又名刘一清,江苏省淮阴县人。1935年,刘惠馨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在校期间,参加中大“学联”,组织了农村抗日宣传队,积极投入爱国学生运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派遣,以省农村合作指导员的合法身份来到鄂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刘惠馨在恩施医院生孩子,住院期间,恩施地委书记何功伟同志到医院看望他们母女,不料被特务跟踪,何功伟和刘惠馨母女均被捕入狱。1941年11月17日,刘惠馨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恩施方家坝,时年26岁。

二.人物生平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刘惠馨深刻认识到,只有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解放,才能谈工业强国。她毅然放弃了学业,投身抗日救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她与革命同志马识途结婚,并于1940年12月生下了女儿马狱成。在恩施地区担任中共特委机关主任、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职务。为了防止敌人动摇民心,她还亲自编写了一些小册子和传单,如《革命气节教育提纲》、《党员须知》、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等。

1942年11月17日,北风呼啸。敌人把刘惠馨押往方家坝大田垭口的石灰窑。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敌人抢走了她怀中的女儿,并扔到了路边的草丛里。刘惠馨内心一片痛楚,但是她没有回头,她知道这是敌人的诡计,不能上当。她拖着沉重的镣铐一步一步往前走,她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最后,敌人在石灰窑处秘密杀害了刘惠馨。那年,她才26岁。

三.活动内容

01

活动主题:缅怀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02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

03

活动地点:刘惠馨烈士陵园

04

活动对象:湖北恩施学院学生干部

四.活动现场

Part 01

主持人发言

19F54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熊巧玲

主持人开场并回顾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强调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的重要性。启发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继承和发扬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Part 02

手捧鲜花祭忠魂

烈士陵园内

苍松翠柏环绕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同学们整齐列队

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簇簇鲜花 寄托哀思

缅怀先烈 不忘恩情

Part 03

肃穆默哀悼英烈

3B3BF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

悼逝者,祭英烈,向英雄致敬

丰碑永驻,英雄长在,愿逝者安息

Part 04

学生代表发言

30FC2

学生代表张建伟发言

3457B

学生代表刘国剑发言

Part 05

学生代表领唱歌曲

38E68

《祖国不会忘记》

让我们用歌声来表达

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Part 06

重温入团誓词

3F903

坚定团员理想信念

铭记团员使命

不忘入团初心

47216

青山雨色 春阴漠漠

年年如复 礼敬逝者

岁岁思亲 慎终追远

回顾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追思

又是清明雨上 唯愿平安健康

青年信箱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小青梅在官方公众号“青春恩施学院”特别开设了“青年信箱”专区,用于征集同学们的建议、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回应同学们的诉求。假如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或者想要对相关部门提出改善意见和解决建议,都可以投递到“青年信箱”,我们一定会积极协调、主动采纳。

期待你的来信

期待你为团团的工作建言献策

71B3E

▲以下事项不在征集、受理范围:求决、申诉、举报类事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学术理论;重复提出、内容空泛、无实际意义的事项;不属于我省管辖的事项等。

(本网编辑:胡毓玥 曾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