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活动 > 正文

双至大讲堂|传承愚公精神 向王光国书记学习

发布日期:2024-04-11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政治素养

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愚公精神

增强学生使命担当意识

校团委于4月11日在学术报告厅

举办“不忘初心 逐梦路上”双至大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光国作为主讲嘉宾

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和“青马”班学员参加活动


王光国,男,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北建始人,建始县龙坪乡党委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兼任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6年当选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2017年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8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2020年被评为“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活动伊始,王光国书记向我们分享了店子坪村开山凿路的感人故事。店子坪村曾因山路险峻导致发展滞后,面对艰难的环境,王光国书记发扬了“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愚公精神,用不懈地奋斗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在王光国书记的领导下,七百多名村民艰苦奋斗,于绝壁凿出脱贫路。店子坪村围绕“三个基地”进行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借助建设机遇,王光国书记引导村民们产业兴村,通过劳动创业、拉动就业、集体经济创收、专业合作社等方式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铺就致富路。他深情寄语青年学子们:我们要做知恩奉献、务实担当、公正清廉、善于学习的青年,具备奉献、实干、自律、勤学品质。

提问环节

现场互动 答疑解惑

艰苦奋斗,绝壁凿出脱贫路

在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等基层活动,作为大学生,参与到这些基层工作活动中,可以学到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

可以获取实践经验和培养沟通能力。其关键在于真诚投入工作、运用学识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调查研究。同时,要善用团队资源支持农村发展,并树立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为实现个人梦想而不懈奋斗。

产业兴村,铺就致富路

现阶段的我们可能会迷茫以后到底会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您当初是有什么样的经历,引导着您走上了为村民服务的道路吗?

在即将毕业时感到迷茫很正常。要应对迷茫,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目标,然后确立决心和方向,发掘个人优势,最后独立思考,摆脱外部影响,做出理性决策。

不忘初心,走好乡村振兴路

您觉得您身上最大的人格魅力是什么,是什么让您的村民愿意跟着您走的?

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人格魅力,如果非要说的话,我认为我能够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至于为何村民们愿意跟随我,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十分重视政策的宣传。同时,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染和理解老百姓,而不是只关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关于基层奉献、人生选择等问题,王光国书记耐心解答。他鼓励青年们要明确人生目标、坚守人生信念,有定力、有决心,排除干扰,经受考验,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将知识播种到基层,让梦想在基层开花。青春年华筑梦在路上,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活动最后,学生处副处长林琳表示王光国书记的分享生动而深刻,为在座的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借鉴。希望同学们以王光国书记为榜样,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展望未来

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

此类富有教育意义和启发性的活动

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培养出更多具有高尚品德和卓越才能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信箱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小青梅在官方公众号“青春恩施学院”特别开设了“青年信箱”专区,用于征集同学们的建议、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回应同学们的诉求。假如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或者想要对相关部门提出改善意见和解决建议,都可以投递到“青年信箱”,我们一定会积极协调、主动采纳。

期待你的来信

期待你为团团的工作建言献策

▲以下事项不在征集、受理范围:求决、申诉、举报类事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学术理论;重复提出、内容空泛、无实际意义的事项;不属于我省管辖的事项等。

(本网编辑:胡毓玥 吴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