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校友故事Vol.35|黄立:国际访问学者,睡眠与心身健康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4-03-04

黄立,医学部2012届毕业生。奥地利访问学者、中国心胸麻醉学创新推广分会全国青年委员、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重庆校友会会长。在工作期间,他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2023第四季度重庆好医生”等称号,现任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与心身医学科主任。该科室主要是采用麻醉治疗为主要的中西结合心身睡眠治疗,让顽固性失眠得到更好的治疗。

[写在前面]

黄立曾作为奥地利访问学者在奥地利访学3个月,这一段特殊的经历让黄立积累了专业领域上更多丰富的经验,也奠定了他在自己研究领域内更加深厚的基础。作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和重庆校友会会长,他致力于搭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为学校校友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就让我们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Q1

大学期间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黄立:回忆起大学时代,我特别感谢袁琳老师对我的帮助,尽管毕业很多年,我们依然还保持着联系。大学时期,她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我帮助,也时刻关心着我们的思想动态。大学期间,我们一边读书一边涉足商业活动。袁老师告诉我说,“赚钱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医学生,如果选择当医生,就要从现在开始稳扎稳打,医学生课业非常忙,基本上没有太多精力去做专业之外的事,学习要专一才行。”我也是在那时候意识到要回归专业领域,我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Q2

是什么契机使您成为奥地利学者?

黄立:毕业后我有幸参加全国比赛。比赛过程中,从医院一路辗转到了西部地区,又从重庆出发,一直抵达决赛现场,最终赢得了冠军。这一荣誉为我带来了前往奥地利新城市立医院学习的宝贵机会。回国后我又在上海进行了关于睡眠医学的学习,我也在研学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也积累了更加宝贵的经验。我们当时是很难获得出国研学机会的,不像现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在学校就能申请参加国际研学。

Q3

选择从事睡眠这方面工作是出于什么原因?工作生涯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黄立:睡眠与心理方向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领域,它不仅关乎个人的健康和幸福,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个领域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而且具有社会意义。从2022年初开始成立科室,到2022年10月睡眠与心身医学科正式开科。科室从一个人逐渐壮大,经历了艰难的初创阶段,到如今在特色诊疗、医工融合、教学进修等方面全面生根发芽。我们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就像是道路上的障碍,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毅力,才能最终跨越它们。

Q4

我们了解到你在医院工作期间做了很多项目,其中《基层医院瘢痕子宫孕妇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大数据分析》是当时的一批项目中巴南区唯一中标的项目,怎么想到要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黄立:当时我还在麻醉科。第一次剖宫产后出血风险是增加的,随着二胎三胎的开放,瘢痕子宫手术出血的风险变得更大。这也是我工作中发现的一个现象,因此选择这样一个选题作为研究对象。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数据收集等困难,尤其涉及十几家医院的数据收集时,数据量更大。在研究中,确保数据的同质性,有效收集并整合数据,与团队成员、合作单位保持长期有效沟通等,都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黄立获“重庆好医生”荣誉

Q5

您作为校友会的常务副会长你觉得校友会的成立对学校有什么影响?

黄立:我觉得校友会让已经毕业的学生通过这个组织可以更好的了解到母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结合当下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发展的方向、社会的需求等,对学校的专业建设,或在某些领域可以搭建通道,学校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到毕业生的毕业动向,从而保持学生与母校长久地联系,真正实现天南地北,桃李芬芳。

Q6

你认为校友会可以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哪些方面的力量呢?

黄立:校友会成立后,我们重庆分会一直强化与母校的联系,也在积极联系已经毕业的校友。校友会的成立无论是对学校还是毕业生都无疑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对于学校的发展,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优秀的校友,如果是自己创业的校友,可以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机会,如果是在一些其他单位或公司,通过校友会的平台,认识自己专业领域的方向,也可以提供一些就业方向的指导和内推机会,让彼此手里的资源实现整合,也为学弟学妹的就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黄立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科室主任,源于他不懈的努力与钻研;他从湖北恩施学院的一名学生成为学校校友会重庆分会会长,源于他内心的责任和对于母校的惦念。他的成长之路也将成为每一位恩施学院学子的缩影。

文字来源/采编部

编辑/廖佳敏

本网/于超 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