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召开科研工作培训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1-08

科研工作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支撑,为优化科研管理模式,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整体提升,确保科研成果质量。1月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培训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院长助理)、系主任(副主任)、二级学院科研团队全体成员、科研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湖北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博士宋新建教授作专题讲座。培训研讨会由副校长刘杰书主持。

刘杰书介绍了学校专业、学科、科研工作规划,以及“两山”转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及发展路径。他还重点提及我校正在筹划的大健康、大文旅、大交通(建筑)、大生态(乡村振兴)、大艺术、大教育等学科专业群建设的背景及目的,并鼓励广大骨干教师进行学科建设研究,以及依托“两山”转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及其下设研究所开展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研究。

宋新建教授从课题申报书撰写、给学校科研团队的建议、自身的体会等三个层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场关于科研项目申报技巧的高质量培训。对于项目申报指南,宋新建给出了凝练的三十二字向导,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除此之外,宋教授还将国家基金对项目的要求、中标的要求、好选题的特征归纳、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和评议标准、标书撰写建议及常见问题一一罗列并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马凤余校长对宋新建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从科研工作的特点及现状、学科建设的内容与关键点、学科发展与科研工作如何开展等三个方面对管理干部和科研团队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从理念、意识、思维、机制、能力、氛围、方向、团队、项目、平台、成果、管理等十二个方面剖析了学校科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科研工作特点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马凤余强调,学科发展的核心是科研,要想科研出成果,就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在学校十四五期间,要凝练方向、组建队伍、搭建平台、注意应用、打造特色、形成智库;要在“民”(民族、民办)字上做文章,抓好“四个结合”,即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地方行业产业,结合技术应用,结合乡村振兴的贡献点;要突出“六大重点”学科群建设;要建好“两山”转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及其下设的演艺、规划、康养、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大数据、文旅与传媒、垃圾分类等七个研究所,依托学科建设,大胆开展科研创新,踊跃申报科研项目,力争早出成果,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随后,教务处处长马晓红解读了学校教研科研制度起草的主要思路,与会人员就《湖北恩施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文件展开了充分讨论。


宋新建,博士,教授,四川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北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各类课题8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现为中国化学会会员,湖北省和恩施州科技专家库专家,是《ACS Sensors》、《Electrochimica Acta》、《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和《精细化工》等国内外10余家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