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莅临我校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01

在湖北恩施学院建校二十周年之际,为全面营造学术校庆氛围,同时扎实有序推进学校教学数字化转型,3月30日上午,学校邀请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在图书馆大会议室作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学校全体省级、校级金课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岍主持。

讲座围绕“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学变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基本逻辑”“校本混合式教学核心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蒋教授是中国教学信息化和在线课程建设的先行者,他首先解读了3月29日刚刚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内容,他说,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高校应该将数字化建设和信息技术融合列入高校“一把手”工程,树立更加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建构更加智慧化的交流流程、实现更加多元化的教育评价、培育更加联结开放的教育文化、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构筑更加可持续的高等教育体系,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全覆盖为抓手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塑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优势。

接着,蒋教授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逻辑进行深入剖析,给大家展示了混合式课程从课程目标、教学模式、重塑内容、评价设计等环节全面重构的创新理念和案例,如课程核心目标的凝练应建立在对学习内容、学习结果、学习需求的全面分析基础上,要结合“四新”和学生认知规律、通过优质在线课程和本地课程的融合重构课程结构,根据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利用数字化工具与现场讨论的融合实现代表性观点的碰撞,以融入岗位胜任力的评价指标强化评价对教育过程的反馈效应…总之,我们应基于在线课程、立足教学需求、变革教学模式,用数字技术改变传统的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构建全新的学习范式。

讲座结束后,教务处处长李岍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案例经验分享,尤其是对国家最新政策导向的解读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意义,我校将继续坚定推进在线平台建设、提升混合式课程质量、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知识转化能力为目标深入进行课程改革创新,探索数字化育人方式新路径。

(教务处 供稿)

推荐阅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

链接:http://www.moe.gov.cn/s78/A08/tongzhi/202303/t20230329_1053339.html

《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212/t20221209_1028750.html


蒋建伟,知名教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成员。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软件学院副院长。

2002年开始,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中,探索基于产教融合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为高校和产业双方提供了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例。

2014年以来,在一流本科课程的建用学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产学合作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模式、中国式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发起并组织“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

作为核心成员,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2017年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本网编辑:于超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