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7-12-27

 


 

教学简讯】

1.2017121日下午,教务处袁处长主持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会议,副处长陈尧主要针对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量的统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2.20171214日下午,教务处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1712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前监考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袁昌锦主持,副处长陈尧利用多媒体就国家级考试的监考程序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主管教学副校长王少海对监考员职责及监考纪律做了进一步强调,120名监考老师参加了会议。

3.1216日(星期六全天),科技学院与湖北民族学院首次合作,在湖北民族学院校区举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科技学院1851(四级1800名,六级51名)名考生准时进入考场,教务处8名考务人员及120名监考教师恪尽职守,整个考试过程无一差错。

4. 1228日下午2:30,在图书馆楼七楼小会议室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王少海副校长、教务处、教学督导处、实验实训中心、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尧主持,教务处处长袁昌锦就2017年教学工作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2018年教学工作思路做了初步设想。教务处陈副处长就本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做了安排。并听取了教学督导处、实验实训中心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有关教学工作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王副校长就科技学院目前教学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鼓舞士气,树立信心,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发挥教师的教学能动性,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

实践教学】

1.我校与恩施市中心医院签订合作协议。1229日下午,我校与恩施市中心医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恩施市中心医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恩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亚妮,恩施市中心医院院长尹应雄,负责科教工作副院长袁鹰,工会主席覃德荣及科室负责人与会。我校董事长姬其佐、校长池永文、副校长万由祥、王少海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恩施市卫生局副局长杨智勇主持。尹院长介绍了恩施市中心医院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姬董事长介绍了科技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理念、办学成就以及发展方向等,并希望在恩施市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与恩施市中心医院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合作领域,携手并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打造合作办学的典范。

郭部长代表恩施市委、市政府表示由衷祝贺,双方的深度合作充分践行了十九大精神中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具体实践,希望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形成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推动恩施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和医疗事业发展。

尹院长、池校长签署了《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与恩施市中心医院合作协议》。姬董事长代表学校向恩施市中心医院授“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牌匾。

2.为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落实实践教学环节。从122日起,安排教师带领学生深入施工工地现场教学,历时1周。此次专业认识实习,由胡河平、吴林淋两位教师带领16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校内水体景观项目、教育教学中心项目、金龙大道南段、建材市场等多个施工现场为学生教学。在工地施工的过程中,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学生细心讲解、学生踊跃提问,学生们纷纷表示此类教学方式非常深动、直观,让他们对建筑装饰材料、建筑结构、工地施工工序的认识不仅仅只停留在书本上,为今后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了基础。学生进入施工工地现场,通过实践认识,感受建筑工地实地氛围,对本专业的工作性质有了初步直观了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3.2017年秋季学期第十五周和十六周,会计学教研室组织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手工账实验教学活动,克服了没有专业实验室和实验经费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得以提升。

4.20171223日,旅游管理专业2017级新生在恩施环球旅行社的大力支持下奔赴5A级重庆酉阳桃花源开启专业认知实践之旅,感受太古洞的神奇魅力,领悟采菊东篱下的悠然生活,流连古城小吃街各式美味的同时体验了大旅游的各种业态模式,感染了旅游人的服务热情,进而思考旅游发展的问题,明确专业学习的方向,获益匪浅。

院系动态】

1.医学院

2017年秋季期末试卷制定工作已完成,期末考试正常进行。2018年春开课计划部分落实,无人认定的课程院领导正在协调解决。20171221日在T615教室召开了医学院教学工作常务会议,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上詹光杰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了本学期的工作概况,刘启荣院长对期末相关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属。

2.经济与管理学院

根据集团部署和学校安排,该院于20171130日和20171221日召开两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贯彻李孝轩董事长在2017年集团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上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集团教学与就业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及2016~2017系列讲话要点。全体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系统思考并深刻领会集团的办学理念,提交了学习心得,并表示在工作中全面落实董事长讲话精神,为科技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文学与传媒学院

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123日,该院举行相关“安全教育主题”活动。124日,该院志愿者团队前往江城希望小学,开展了美术手工课,音乐课以及口语交际课,为小朋友们带去毛笔、宣纸、笔记本、彩色笔、油棒等学习用具和书法、美术等教材。志愿者们以毛笔的基础笔画和生活中的美术学问为主要授课内容,给大家耐心讲解,悉心辅导,小朋友更是用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同老师合影,以最淳朴的微笑回报志愿者团队。127日晚,由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学风建设部主办的以“专业发展方向”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于图书馆阶梯二教室举办。学院院长王新勇担任主讲人,文化与传媒学院近400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4.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1221日,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孙永发院长传达并号召老师学习李孝轩董事长在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位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通报了最后一个月来的教学情况,认真听取各位教师的意见,并对期末考试及安排提出了相关要求。

完成2018年的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及预算。拟定明年建成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电工技术综合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三个实验室。确保本院学生实践教学的正常运行。

5.建筑与设计学院

1212日晚上,应建筑与设计学院的邀请,我校校企合作单位武汉益士天惠集团总经理、武汉大学曾坤博士在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信息时代测绘科技发展动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学院“恩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实训基地”专业负责人贺申泰老师主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学校副校长万由祥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负责人陈素红教授及专业教师聆听了讲座。

贺申泰老师以“六个院士20年教一门课”引入讲座,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曾坤博士重点介绍了大地测量、摄影测量、GIS系统三个方面的新技术与新用途,并着重介绍了CORS系统、高精度定位与无人机的三维拍摄。他列举“健康管理”技术能及时的反映使用者的健康状况并进行信息传输,解决“空巢老人”独居在家的安全等问题来突出其对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最后,他描述了信息测绘发展从静态到动态、从二维到三维、由人工到自动化生产、从模拟到数字化的转变过程。并指出信息测绘在不断精准的同时,将会面向生活化方向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努力钻研这门技术,使其达到新高度,造福人类社会。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让我校师生了解测绘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增加了学生参加摄影测量实训基地实习活动的兴趣,对专业学习和实践起到指导作用。

6.音乐与体育学院

1)为了进一步推广篮球运动,打造音乐与体育学院品牌项目,科技学院KBA篮球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21226日,健美操专项同学期末汇报表演在田径场中心区域进行了汇报表演,音体学院老师徐淑良代表学院进行了发言,健美操专项老师武艳对此次汇报给予厚望,也期望同学们可以在以后的路上越走越好。

31221日,音乐与体育学院召开体育系教学工作会议,会上学院院长易银秀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带领大家学习李孝轩董事长讲话。音体学院教学科徐淑良老师对邻近期末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考试准备工作提前进行,技能课考试提前安排,要求调停课的老师补课做好记录工作。

4201813日上午,音乐舞蹈系在刚刚装修的学术报告厅和新修的舞蹈房组织首次声乐学和舞蹈学期末考试。董事长姬其佐、校长池永文、副校长王少海、教务处处长袁昌锦、副处长陈尧应邀参加了迎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