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7-11-29

教学简报

3

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教务处主编 20171129

教学简讯】

1.新高教集团2017年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1112~13日在云南工商学院召开。李孝轩董事长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新高教集团教学与就业工作的新局面》主题报告。会议代表就李孝轩董事长报告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副董事长娄源功做了总结性发言。新进,科技学院办公室已下发《关于认真贯彻李孝轩董事长教学与就业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科技学院各部门组织

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董事长讲话精神。

2.20171123日,科技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培训及廉洁自律工作会议。校领导、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明确指出师德师风是学校发展壮大的软实力,并制定教师不可触及的九条红线,希望各二级学院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培养力度。

3.由科技学院主办、音体学院承办的首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117~8日在新校区田径场顺利举行。运动场上,各二级学院学生及广大教职工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体魄。

4.教务处2017年秋季期末试卷制定、2018年春季教材征订、2018年春开课计划等诸项教学常规工作开始启动。

实践教学】

1111日,建筑与设计学院与武汉益士天慧集团共建的恩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于我校图书馆七楼会议室举行。恩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实训基地将本着理论结合实践、实习结合生产的原则,为学员提供理论学习、技能培训、项目管理等全方位的培训服务。武汉益士天慧集团作为技术培训组织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配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公司技术专家、业务骨干为学员进行理论培训及实操指导,公司及相关合作企业将提供顶岗实习及项目管理机会。对于考核合格的学员,会组织参加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专业技能鉴定,同时推荐到航测产业内相关企业就业。

恩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实训基地的成立,有效地拓宽了我院相关专业的就业面,让有能力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参与生产实习,能够接触到航测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主流的项目生产管理方式,这种产教合作、校企合作的培养方式提高了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院系动态】

1.医学院

20171123日晚,在Y310教室召开了医学院2017级新生学习委员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教务处处长袁昌锦、詹光杰院长参加了会议,耐心听取了各班级学习委员对任课老师教学方面反馈意见和学习困惑,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引导。

2.经济与管理学院

1)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旅游管理教研室、法学教研室和经济与金融教研室分别于2017112日、16日、19日和20日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广泛收集教学信息,全面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座谈会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并邀请专业教师和教学科参加,各班均有3名以上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对所学课程和任课教师进行客观评价。专业教师针对学生所提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加深了学生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认知和对所学专业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2111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恩施考区评委、恩施市导游岗前培训师贺友桂老师为我校学生就导游资格证考试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贺友桂老师从礼仪礼节、语言表达、景点讲解、导游规范、应变能力、综合知识等六个方面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导游证考试面试的基本情况、流程、回答问题的注意事项等。本次讲座也邀请了全国导游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旅游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李秀文为同学们作了景点《神农溪》的现场示范讲解,展示了一名优秀导游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养。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孙云超、马晓红、李晓琴、邓许红、冯小霞也参加了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考证助力。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导游资格证考试的相关知识和要求,这次活动极大提升了考证的热情和信心。

3113日、4日,旅游管理系师生共赴利川腾龙洞和恩施大峡谷开展导游业务综合实训课程实践,新颖的授课方式得到学生的欢迎,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专业学习的兴趣。除了景区实地上课以外,学院还安排了学生与大峡谷人力资源总监以及景区、酒店等部门人力资源经理进行座谈,学生进一步了解旅游不同业态的发展前景和职业空间,提升了专业认知和素养。此行,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利川腾龙风景区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的意向。

3.音乐与体育学院

1)音体学院举办了“新生杯”篮球赛,经济管理学院男队以全胜战绩夺得了本届新生杯篮球赛的冠军。在篮球赛中,同学们精神饱满,球技高超,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裁判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为每场球赛进行执裁。此次比赛,彰显了学生们的健康体魄,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团结友谊,鼓舞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得到提升。

21123日,音乐舞蹈系进行了教学例会,易院长强调了琴房以及舞蹈房的安全问题,督促教师一定要加强管理。并布置了音乐学和舞蹈学2018年的预算问题。征求了专业舞蹈老师对舞蹈房的建设意见。该学院为加强舞蹈学专业舞蹈练功房管理,克服使用无序状态,决定对新、老舞蹈房集中组织调配,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无关人员穿鞋进入舞蹈房,使学生有更好的练功场地以及学习环境。

31116日,该院召开体育系教师教学工作会议,会上对首届田径运动会进行了总结,督促完成期中教学检查的资料。并布置了球类教研室和体育综合教研室的预算任务。(4)音体学院音乐学专业器乐选修课古筝开课后,学生反映教室使用不便。针对该问题,音体学院协调宿管中心,安排临时房间作为学生专用练习乐器房,房间钥匙由老师专人统一管理。

4.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112日,召开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大会,孙永发院长通报了本月来的教学情况,认真听取各位教师的意见,并对教师提出了相关要求,安排布置了期中教学检查各项任务。

5.建筑与设计学院:

为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了解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建筑与设计学院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安排,于119日下午请新进教师吴林淋上《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公开课,全体教师进行了听课、 评课研讨活动。吴林琳老师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熟悉,逻辑条理清晰,语言简洁,课件制作优良,展现了较好的教师素质。

各位教师围绕吴林琳老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组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认真点评。大家以诚相待、畅所欲言,既肯定了新进教师的优点,也明确指出了不足和改进意见。此次的听课与评课活动不仅对新进教师具有指导作用,知晓了课堂教学上需要改进的地方,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老师们经过观摩和讨论也受益匪浅。这为夯实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授课质量,不断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6.预科教育学院

11月份,预科学院在教学方面启动并完成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每周工作安排,组织辅导员就教风、学风等方面进行了八次日常教学巡查,具体情况如下:

1)教风方面:绝大多数教师能严格遵守学院教育教学相关制度和规定,严格学生考勤、认真管理课堂纪律,但仍有部分教师敬业精神不够疏于对学生的课堂管理。

2)学风方面:学院在学工系统推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值周制度,考勤学生出勤情况,学生迟到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有部分学生不按照上课时间准时到教室上课,且上课期间尚有玩手机现象。

3)建议: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学院教育教学相关制度和规定,任课教师、辅导员加强对学生到课情况、上课纪律、听课情况的督促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