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校友故事Vol.33|扎根基层,“选调”人生,他始终坚定如一!

发布日期:2023-12-18

李金桐

湖北恩施学院2020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入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团队,并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毕业后考取选调生,现任利川市南坪乡人民政府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时光匆匆,转眼已经毕业三年了,但对于李金桐来说,大学生活的乐趣依然是心底最深刻的记忆。2016年,作为新校区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历经了学校的发展与变迁。那时,他们和老师们一起见证了新校区的后续建设,这是一段奇妙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光,也因为这,他们真正和老师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毕业典礼上的李金桐

大一刚入学,李金桐就认识了陆玲老师。在大家还处在从高中到大学生活过渡期时,李金桐已经在陆老师的引导下加入了校学生会。后来,他成功竞选为校学生会主席。这段时间对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此,他时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在学业和工作两方面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这期间,他认识了唐文靓、吴菡、彭诚等老师,几位老师也成为李金桐学习和工作能力提升方面的“引路人”。在他眼中,陆玲老师和唐文靓老师更像姐姐一样,不仅在他工作期间教会了他很多东西,更是在他的成长之路上,为自己的人生提供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李金桐与社团同学们的合影

转眼到了大三,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也走上正轨,看着学弟学妹们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工作任务时,他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然后,他开始向着自己最初的目标继续前行。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备考复习中。

复习过程中,他有自己的复习方式,他会把知识点分开,抓住一个知识点“硬啃”,当知识点彻底掌握之后,他才继续看下一个知识点。备考期间,他也有自己的小伙伴,两个人互相“竞争”又共同进步,当同伴进度落后于他时,他一方面反思自己之前的每一步是否稳固,另一方面也会主动帮助自己的小伙伴,两人互相查漏补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李金桐收到了选调生拟录取的通知。10月,他接到通知,报到上班的第一天,他将直接到利川市南坪乡大河村,成为一名正式的驻村工作人员。

驻村期间,李金桐始终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作为驻村干部,他主动解决村民面临的生活问题和邻里矛盾,不仅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心灵的慰藉,时间久了,他也和村民们成为了“知心朋友”。

△工作中的李金桐

一天,一位村民的鱼塘因邻居劳作时被破坏,两家发生了矛盾,直接闹到了村委会,李金桐接待了他们。根据村民描述,迅速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为他提供解决问题的几种有效方案,村民也在他的建议下满意地离去。李金桐始终懂得,在这群淳朴的村民眼中,他们所在乎的并不是在这场斗争中自己能够获得实质性赔偿或者利益,而是有人能够注意到他们的诉求,有人能帮助他们解决。

在南坪乡工作,他第一次离国家基层扶持工作这么近,作为基层工作的执行者,作为一线政策的实践者与推广者,他切身感受到了当那些国家政策真正落实到地方,真的能够帮助很多人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他也发现,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村民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迅速及时地了解政策。如何让村民及时了解国家和地方政策,让他们从政策中受益,是李金桐一直挂在心里的大事。他运用自己在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创建了“平安大河坝”微信公众号,他自告奋勇承担起公众号的编辑和发布工作。每天晚上,在结束了一天繁忙工作后,他都还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把村里的大小事和涉及村民的大小政策制作成推文,发布到公众号上。那段时间,“平安大河坝”公众号也成了村民们了解村情和惠民政策的“枕边书”。

2020年年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但李金桐却没有离开,他依然扎根在南坪乡。他一直保持着初心,这颗心就像他最初来到湖北恩施学院一样纯真。他为南坪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恩施,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也因为李金桐这样的年轻人的“加入”,拥有了更多新的活力。

来源/融媒体中心采编部 许不缁、央金拉姆、刘昊婧、何雪松

编辑/张浩

责任编辑/侯潇雨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