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点赞新青年Vol.21|升本上岸,“舞”动人生!

发布日期:2024-03-26

张硕,河南新乡人,湖北恩施学院2020级舞蹈表演专科生,2023年成功专升本进入本科舞蹈学专业学习。专科期间曾参加学校举办的“舞悦杯”舞蹈比赛,表演剧目《渔梦渔阳》荣获二等奖,其参演的《西兰卡普》荣获三等奖。

[引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所有的强大都起始于细微之处,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不断的积累,所有的回报都来源于点滴努力。

从小就热爱舞蹈的张硕高中期间就开始已经学习舞蹈,由于小时候的舞蹈功底,她与舞蹈已经结下十几年的渊源。从舞蹈表演专业到舞蹈学专业,一路走来,舞蹈早已经成为张硕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的不断坚持之下,张硕一次次在舞蹈的路上找寻着曾经梦想中的那个自己。

Q1

专升本为什么会选择湖北恩施学院呢?

张硕:我本来就在湖北恩施学院就读了舞蹈表演专业,在我心目中学校一直都以学生为重,所以升本的时候我依然想继续留在我们学校。当我听我的老师说学校会新开设舞蹈学专业,更加希望升入本科学习一些新的知识。

Q2

专升本准备了多长时间呢?备考期间怎么规划复习时间的呢?

张硕:我在考试前两个月才开始准备考试,所以时间很紧迫,但我非常高效,这两个月基本上一天当作两天用。专升本正式报名之前没有宣布考试政策,我以为会考舞蹈类的专业知识,后来才发现考的是英语、政治和舞蹈概论这些文化课,而且我是自学准备考试,这对我的备考产生了很大的阻力。但是我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规划,尽量在英语上多花时间,我英语不太好,所以会花更多时间去复习英语,专科就读期间老师上课会比较仔细,所以我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比较扎实。

Q3

备考期间你是怎么安排复习备考时间的呢?

张硕:早上的记忆力比较好,头脑也比较清醒,所以早上起床就开始背单词,复习英语,一直到中午。午休过后又开始看舞蹈概论,晚上还是继续学英语。

Q4

备考期间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张硕:肯定有。刚开始复习英语的时候总是学不进去,单词都是背了又忘,背了又忘,后来自己慢慢摸索了一些学习方法,刷模拟试卷。一开始分数很低,甚至一度让我怀疑自己的能力,产生了厌学的心理,好在我经常跟熟悉的专业老师聊天,他们一直开导我,并且告诉我学习的有效方法,后来我也开始慢慢的找对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Q5

为什么在升学和就业之间选择了升学?

张硕:毕业时我有过纠结,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没有选择专升本,选择了直接工作。我在备考期间也很焦虑,一直在升学和就业之间犹豫,但是因为专升本对于专科生来讲有且只有一次机会,所以我在毕业前一定要试一试,绝不能让自己后悔。

Q6

备考期间有遇到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张硕:备考的那段时间,我特别内耗,一边焦虑能不能考上,一边要面对各科的高强度复习,我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爸爸一直比较严厉,临近考试那天突然打电话说:“没事,尽力就行。”原本那段时间我一直很低沉,焦虑到每天晚上睡不好觉,反而临近考试,身体和心态都放松了很多。考试的时候,我调整好心态,无关乎结果,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这也是我能成功上岸的关键。

Q7

备考期间有人给你提供帮助吗?

张硕:班主任非常支持我们参加专升本考试,班上的专业课老师对我们尤为上心,希望我们能在未来有更精彩的人生。而且班上的同学都在准备专升本考试,全班同学都在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很有干劲,我们总是互相鼓励,互相学习,最后大家也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考上了心仪的学校。

Q8

你觉得能成功上岸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硕:最重要的当属心态,专升本的考试并不难,但没考之前,潜意识里总觉得很难,就产生了很多心态上的问题,一度焦虑到每天晚上都会和朋友倾诉。其实对待任何一种考试,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过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满腔的热爱让张硕一直没有放弃对于舞蹈的执着,在她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一个全新的自己在向她招手。关关难过关关过,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有些困难并非一直无法战胜,只是需要更多的汗水和坚持。若说是战胜自己,终归不够贴切,倒是在每一关面前,自己选择了成就自己。

天道酬勤,愿每一位专升本学子都能赢下这场比赛。


文字来源|采编部

方言、费婧怡

编辑|谭艺宣

审核|于 超

签发|陆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