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发布日期:2022-04-21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何锟

男,22岁,湖南郴州人。湖北恩施学院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在2022年成功上岸暨南大学。

据官方统计,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了377万,较之2020年的341万增加了36万。在茫茫的考研大军中,没有一个人不想上岸,然而最终的录取率还无法达到总报考人数的30%。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在这不到30%的录取学生之中,何锟是其中一个。

何锟是湖南郴州的一个小伙子,今年22岁,是湖北恩施学院17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通过2021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顺利上岸暨南大学消化内科专业。在何锟大四开始的第一学期,距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他开始认真为考研的计划做准备,在对相关信息了解透彻后,于2021年的一月份正式走上备考之路。

何锟虽然是湖南人,但家人都在广州工作,为了能和家里人近一点,何锟的目标考研院校定为暨南大学。说到择校这个问题,何锟以自身经历为我们做了具体且详细的经验分享:“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加,意味着考研分数线的大幅增长,与其被动接受调剂,不如主动选好第一志愿,在当下的考研大环境中,第一志愿的填报尤为重要。首先可以选择一个自己主要的意向地区,再从这个地区范围里面选择自己实力范围内的学校。今年很多院校的分数线就直接“卡死”了一大波考生了,所以第一志愿的选择一定要谨慎。对于具体院校的选择来说,我选择了保护一志愿和有校内调剂的暨南大学,而且暨南大学也是出了名的公平,只要付出努力,就会获得回报的。其次,暨南大学的学术氛围和环境都挺吸引我的,所以我把它放到了我的第一选择。考研期间还是保持对信息的把握,要去查找相关院校每年的分数线和录取的分数大概处于什么位置,和自己的实力进行取舍。”要知道,暨南大学位于广东省广东市,是国家“双一流”、“211工程”建设高校,把暨南大学作为第一志愿报考,也是需要勇气和实力的,而何锟恰好具备了这两种品质。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虽然何锟对于考研的正式备考是从2021年的一月份开始的,但从大一起,何锟就开始为这场考试打基础。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考研就挂在了英语分数上,很多学生也因为英语成绩不好导致“不敢考研”,而何锟当年高考的英语成绩仅有60多分。

进入大学后,何锟的姐姐“恨铁不成钢”,骗何锟说大学必须过四级,不然拿不到毕业证。虽然临床医学的课业繁多,但担心毕不了业的何锟从大一起就利用课余时间恶补英语。由于英语这门专业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提高,大二的时候,何锟还报了一对一的外教课程,课下利用“英语流利说”app练习口语,在这过程中,何锟逐渐发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为长期恶补,听力和口语提高了很多,考研复试时,英语成绩也帮他拉了不少的分。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备考期间何锟在图书馆走廊“驻扎”的书桌

在考研备考期间,何锟还兼顾着医院实习期的工作。为了考研和实习互不耽误,他早上五点多便要起床背书,学到七点半出发去医院开始一上午的工作,中午午休时间也利用起来在医院看书,下午五点半下班回家吃过饭后,便一直学到深夜12点多,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考研结束。作为采访者,也同为经历过考研的过来人,我惊讶于何锟的刻苦,但他笑了笑说:“要不还是别写这段了吧,这种作息实在不太健康。”但没在激流中奋力往前游的人,怎能轻易抵达梦想之岸呢?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被翻烂的资料书

对于同专业计划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何锟也对他的复习计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备考期间,一到四月份主要准备生理、病理和生化,五到八月份学完内外科,同时复习“小三门”。西综主要看的是傲世天鹰小亮老师,“小三门”在五到八月份看了一些王强的课,后面几个月就是不断刷题和通过刷题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一遍一遍的背笔记和视频,最后一个月有时间可以把几个主流老师的押题卷做一下。英语一到二月看语法长难句,之后可以选择性的巩固单词和语法,看一些英语文章培养一下阅读的速度,单词的话我用的墨墨背单词背到了考试最一天。英语真题五到八月做完2001到2010年的真题,八到十月做完2021年到2021年的题,然后同时复习前面十年的题。政治从七月份开始,利用好空余时间,比如吃饭的时候拿手机看会徐涛老师的基础课,大概九月份结束。十月份看腿姐技巧班,十一、十二月就做模拟卷子、用微信小程序刷题,最后背肖八肖四。”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何锟的部分笔记

学习是辛苦的,何况考研还是一场持久战。在备考的这一年里,何锟也迷茫过,尤其是到了七八月份时,备考进入到中后期时,时间很紧张,头脑也不够用,刷题时错误一多就开始怀疑自己,甚至想过放弃。每到这个时候,何锟就会去球场调节状态,坏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会调节。在这期间,家人和老师的鼓励也给何锟带来了许多安慰,女友的陪伴和支持也给予他很多力量,朋友的倾听也让他排解了很多烦恼。“如果没有他们的陪伴,我这段路可能会走得更加艰难,我非常的感谢他们。”说到这里,何锟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点赞新青年Vol.2|圆梦“双一流”,学长为你重温考研之路,分享备考经验!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文章的最后,何锟也有一段想对正处在半山腰上望着顶峰,和在激流中盼着彼岸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学弟学妹们,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你们所有的努力终将会在上岸的日子被照亮,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实现你们的理想。”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