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校友故事Vol.4|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22-04-19

校友故事Vol.4|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鲁航 

毕业于湖北恩施学院

17级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现就职于深圳中芯国际 担任设备工程师

我叫鲁航,1997年出生在湖北恩施,21年从湖北恩施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通过大四那年的校招,我进入深圳中芯国际工作,在里面担任设备工程师,主要负责机器的运作保养,以及产品的良率。在此之前,我并没有认准自己的就业方向以及定位,也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从大学毕业到名企就业的亲身经历吧。

大学四年,时间过得飞快,就这么不知不觉毕业了,如今回想起来,仿佛自己才刚进大学不久。说起我的大学时光,充实而又井井有条,大一大二时在学校打好了专业基础,从大三开始,自己的思想和人生路径逐渐步入正轨,对于未来开始着两手准备,一方面我想着出去闯一闯,去大城市看看不同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在同步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和国企的考试。有了想法就付出行动,那时老师和父母对我的工作也有一些善意的建言,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说实话,在诸多可能摆在面前的时候,我反而更加迷茫了。

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遵守本心,做一件自己喜欢而且能够赚钱的工作,当初我就是这样想的。以前我想做一名人民教师,然后比较幸运地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大四就在民大附小当了一名教师。教书真的很让人快乐,我也很喜欢跟这群孩子们做朋友,我还很清楚的记得我走进教室之后的第一场自我介绍,记得那群学生求知若渴的目光,很清楚地记得,在我第一次授课时,他们眼中对于未知世界的向往。一段时间下来,班里的差生在我的指导下成绩突飞猛进,优等生眼睛里总是闪着灵动的光亮,家长和老教师们对我的信任......都让我爱上了这份工作。为此,我非常迫切地想要成为一名体制内的人民教师,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校友故事Vol.4|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在之后的考试中也算运气不错,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老师。但,是没有编制的老师。站上讲台虽然开心,但我不得不给你们说一句,没有编制的老师,工资一开始确实不太理想,或许还没有钱人家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多,所以我想我必须更加努力。在大四那一年里,我疯狂的备考,疯狂的看书,疯狂的报考,结果说来也好笑,距离成为体制内的教师差0.5分,我真的气不过,认为是上天在跟我开玩笑。但沉默了几天,转念一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所以才行拂乱其所为。刚好学校校招,我投的简历也被现在的公司看上,于是我就打算飞往深圳去上班。在坐飞机前的一天,还有学校打电话让我去面试老师,我在去教书和外出打拼之间犹豫了,高考是一个转折点,其实这个也是,去教书可能以后就是一名教师,出去上班,或许有更广阔的天地。在很久的思想斗争之后,去深圳吧,这是我的想法,毕竟还年轻,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再去决定我要走的路。

校友故事Vol.4|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刚开始我跟其他分享这些事情的同学看法不一样,虽然我出来工作了,但是我脑子里还是想着我要回家,我要在家里找到一份我爱的,并且能让我薪资满意的工作,所以在去深圳之后我心里还是没着没落的。我想着我先在深圳混一混,然后回家。但是公司的同事对我很好,这里氛围也很好,工资很高,老板对我的期望也很高。可是因为自己思想的不坚定,导致没有拿出该有的状态,一时之间,举步维艰,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醒悟过来,以前的那些想法真的还是太单纯。我想很多同学跟我都是一样的想法,我一个本科生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怎么怎么样,但实际上,我进了公司满地985、211,硕士博士一大堆,自己跟他们比起来真不算什么,但是这群人都在为事业、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着,我又凭什么不去努力呢?何况还是芯片这个香饽饽行业,面对国外的打压,中国自己芯片产业也需要我们出一份力。所以我变了,我变得不卑不亢,不再为自己没当成老师而自怨自艾,我变得成熟了,也知道自己该走哪一条路了。

校友故事Vol.4|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后面开始真正的融入深圳,去爱这个城市,爱这个工作,虽说一个人孤独了些,但是痛并快乐着,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也有了一份归属感,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开心,当然腰包也是越来越鼓,对于刚出社会的小白来说,一个月工资到手1W多也挺舒服了。在我们这一批应届生里,我被公司选上海参加活动,体验了魔都上海繁华之后,真心觉得我们应该更努力地投身工作,心里不要有任何杂念,这也算是自己的进步吧,这也更让我觉得我应该好好的去爱这一份工作,因为,人总要修身齐家,安身立命啊。

说到这里我的故事大概也就分享完了,路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先行者的经验也仅供你们参考。但是我希望大家遇到机会一定不要错失掉,要用尽全力去抓住这个机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如何,要问心无愧,让自己以后在酒桌上可也大声说,我以前在哪里工作,即便没有辉煌腾达,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尽力了。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