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点赞新青年|19岁的色彩少年,用画笔叩开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大门!

发布日期:2023-10-27

日子的起起落落中

热爱让我们在沉寂的渊底

发现永远红艳的春花

可赏得日月星辰之姿

山川湖海之美

undefined

                                                                     The Interview

                                                                       2023/10/26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见到马俊杰之前,我们就听说他的不少事迹,他是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大二的学生,现任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团委理论学习部副部长,校融媒体中心视觉设计部部长。作为融媒体中心视觉设计部部长,他参与设计了学校建校二十周年部分文创产品、和2023届新生录取通知书,书签等。他在大学第一年就修满了大学四年的学分,获得了美术系第一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和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

127A9

1C3C6

E41F

1918B

△马俊杰设计的校园文创

大一,他就参加过专业内各种比赛,共获得奖章二十余项,其中,水彩作品《土家情》入选了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恩施州建州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并且在恩施州文化馆展出后登上《恩施发布》的封面,水彩作品《回眸》入选了第十四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展,在第七届米兰设计周中获得省级二等奖;他在学校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宣传工作者,阅读之星等荣誉称号。

5BE54

△马俊杰水彩作品《土家情》

54444

△马俊杰水彩作品《回眸》

仅入学一年,就取得了如此耀眼的成绩,马俊杰无疑是同学们中的“显眼包”。带着期待之心,我们联系到了这位独特的“显眼包”同学。

想象中如此优秀的一个人,自然是鲜衣怒马少年时,意气风发自徜徉。可真正见到了马俊杰,却发现他是个很可爱的男生,与他的实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萌,笑眯眯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给人一种亲近感。谈话间,他总带着笑意,与其说初次见面,我们更像是老朋友。

2601D







你是怎么接触到设计,并走上艺术创作的道路的呢?35EBF















1FCDE


我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到美术,一开始只是觉得绘画有趣就一直坚持画画,长大后发现自己对美术有了浓厚的兴趣,我便坚定的选择走上艺术这条道路,从此我和绘画的齿轮开始转动,我也正式开启了美术学习之旅。家里人非常支持我,让我参加美术兴趣班,初中开始正式学习专业知识,就这样一直到大学。









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打好基础是十分重要的,在日复一日的练习过程中你有没有觉得很枯燥乏味?35EBF









1FCDE1FCDE打好基本功确实十分重要,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练习基本功时,我从未觉得这是一种训练,在我看来画画更是一种释放,一种享受。在绘画时,我可以忘却一切烦恼,沉浸在独属于我的世界。

图片

5405F

△马俊杰水彩作品《莲洁》

46B89

△马俊杰水彩作品《锦鲤》





35EBF你在大一就修满了大学四年的学分,并参加各种活动,你是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得到平衡?











1FCDE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全身心投入,上课时间则会认真听讲。除此之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规划,先谋后事者昌,我在新学期之初便做好学年计划,让自己有个清晰的目标,以免浑浑噩噩的度过。寒暑假,我就会去参加比赛和艺术展览,这让我的时间得到了充分利用。

1473F

△恩施州建州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参展留影

2E63C

△作品《情同意合》入围湖北省青铜文化美术作品展





35EBF你认为设计一个好的作品,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1FCDE首先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与绘画功底,其次,要保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好的作品需要时间的打磨与沉淀,戒骄戒躁,切莫急于求成。

















3B5C6

2E5AA

△细致的绘画过程


你平时会创作很多画作,如何保持你的灵感来源?老师给过你哪些帮助?35EBF











1FCDE灵感来源于生活,要多去接触自然,在创作的过程中不能封闭在自己的思维里面,不要墨守成规,循规蹈矩。除了自己的灵感来源,还有一部分创新的想法来源于我的指导老师,刘兰英副教授,她会给我提供很多不同的创作思路。寒暑假期间,我创作的作品,都会拍照发给刘兰英老师,她会给我提供意见,有时还会渲染效果帮我优化。朱慧老师和刘娇老师会耐心的指导我专业知识,能取得系里第一的好成绩,离不开他们的教导,每当学校举办比赛活动,我的辅导员刘丹老师都会第一时间鼓励我参加,及时补充了我的信息差,让我能及时参与到一些赛事中去。








你觉得应该怎样度过你的大学时光才算充实?35EBF











1FCDE如果我能在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参加一些比赛和艺术展览,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进入美术家协会,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比较完美的大学追求。










对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吗?35EBF














1FCDE不要荒废大学时光,有时间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比方说我喜欢画水彩,疫情封控期间,一有空闲我就会在宿舍练习水彩 画。我的水彩基础不太好,经过一年多的练习,现在已经可以勉强入门了。最后,对于自己的专业,尽可能地去坚持并且深入研究。










END

3746

马俊杰的成长之花因热爱之泉的浇灌而发芽,因坚持之光的照耀而绽放。大家或许会感叹于他所取得的成绩,但这些都是他于漫长黑夜中不变初心获得的结果。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热爱、保持奋斗,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奔赴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