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项目 > 正文

喜获突破|我校再立湖北省自科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23-08-21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下达了2023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立项通知,学校在科研成果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医学部团队申报的“基于机器学习探究土家药芍药莲通过MCT1调控巨噬细胞代谢重编程后铁死亡及组蛋白乳酸化修饰干预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理机制研究”项目、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团队申报的“恩施地区西兰卡普传承与创新性应用”项目拟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计资助金额16万元,这是学校在土家文化传承、土家医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持。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省内高水平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是衡量科研工作者和依托单位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此次获批项目为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

医学部科研团队从基于机器学习这一新思路出发,用土家本土药物芍药莲探究其调控修饰方面的机制,为土家族医药芍药莲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促进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应用发展。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团队以西兰卡普非遗资源为设计元素,合理利用恩施本地高岭土资源,采用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改进陶瓷工艺,在艺术学与材料学交叉领域展开探索,立足本地消费需求,研发具民族特色的日用瓷产品,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尝试开拓民族风新型文创产品市场。

项目立项有利于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新兴学科高质量发展,同时利于促进各学科间相互贯通,从而孵化出创新科研成果,为科研团队提供更多的研究方向。这是学校重视科研、将科研行动落到实处、用科研精神建设科研硕果的成果体现,也是学校科研水平迈步前进的重要体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同时进一步健全各项机制从而支持科研工作者开展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申报,为建设科技强省提供创新人才和创新力量。

来源:科研处 编辑:张浩 责任编辑:侯潇雨

【本网编辑:于超 黄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