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专题】20周年辉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20周年辉煌 > 正文

【辉煌20年】石榴结籽心连心,健康科普进乡村——医学部一院一品特色党建活动在宣恩板寮村进行

发布日期:2023-04-21

4月18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医学部党总支和部团委共同组织,邀请附属慧宜医院专家,在宣恩县板寮村开展了“石榴结籽心连心,健康服务进乡村”特色党建活动,为村民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培训、急救知识科普、健康状况调查和义诊。学校党委书记覃红斌、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向阳、监察审计处处长孙紫薇、医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张东、板寮村党总支书记石明应、附属慧宜风湿医院副院长朱祖欣、板寮村村委会成员,慧宜医院各科医生,医学部部分教职工及学生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石明应书记对我校长期以来支持板寮村的发展,关心村民健康,表示感谢。覃红斌表示,板寮村是我校对口帮扶的乡村振兴村,一直以来我校和村委紧密结合,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以及乡风文明治理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后续也将在健康科普与慢病管理等方面与板寮村进行深度合作,把板寮村建成我校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健康生活样板村。

医学部杨艳和周业槟老师为村民们进行了急救知识科普讲座。杨艳老师在同学的配合下,为村民讲授和示范了心脏骤停的现场急救方法,并指导村民实际操作,掌握手法技巧。周业槟老师结合板寮村植被茂密、蛇虫咬伤多的特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蛇的习性出发,介绍了毒蛇咬伤的预防与咬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与爱同行”义诊健康活动和医学生实践活动同步在村委会开展。来自慧宜医院的16位专家团队和医学部的老师组成“微型医院”,主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进行了检查和进一步诊疗的建议。大爷大妈们说:“前一天晚上,村委会的大喇叭就广播说,今天湖北恩施学院的专家要来给我们看病,我们很高兴。”



本次活动有100余人参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对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起到积极作用。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一年,医学部在急救培训进学校、进社区的基础上,将持续开展急救培训进乡村活动,把医学生社会实践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本网编辑:于超 黄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