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恩施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校友故事Vol.22|入职中科院,他是拥有科研“超能力”的研究者!

发布日期:2023-06-07

李昊昱

男,河南省鹤壁人,2022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中国发明协会成员,现就职于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从事神经界面课题研究。在校期间曾担任星梦自然科学社副社长,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优秀奖等奖项。2021年,在恩施州重点研发项目“不同硒源产品生理活性研究”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积累而成。高中时,李昊昱就习惯积极思考,并从多个角度研究问题,在一题多解这方面,李昊昱有着异于常人的“超能力”。迈入大学后,李昊昱更是不满足于简单学习专业知识,他总会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作为星梦自然科学社副社长,我需要协助社长,统筹组织各种活动并做好现场的布置工作,这段经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李昊昱在大学期间就曾与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合作,一起交流探讨各类课题组的问题。2022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了六项发明专利,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发明协会会员。在很多课题研究组中,李昊昱都担任着组长的角色,作为专利研究的负责人,他不仅要制定项目的管理制度与标准,还要合理安排每一项工作,让项目能够有序开展。为了项目能够更加高效地进行,李昊昱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项目的实践中,但即使这样实验项目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总的来说自己的状态还是可控的,当然我也有情绪化的时候,每当实验进程停滞不前时,我就会很心急,产生一些比较负面情绪,但我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及时宣泄,然后再全身心投入研究当中。”

李昊昱的六项专利证书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团结合作必不可少,尤其是科研这方面,一路陪伴的队友、谆谆教诲的老师都不可或缺。当问及李昊昱大学期间最感谢的人时,他微微一笑道:“我非常感谢曾经教过我的杨柳老师,她会经常耐心倾听我在学业中的困惑,并给予解答,任何时候,只要我给她发消息,无论多晚,她都会给我回消息或者打电话回复我,这也让我的专业知识更加稳固。众所周知,毕业论文答辩是让大部分毕业生头疼的事情,但宁檬老师的指导为我指明了方向,她会细心地指出我论文中的每处错误,并给出修改意见,我的毕业论文在她的指导和建议下,顺利通过了。”

机遇总是如灵感一样转瞬即逝,当你用自己的实力抓住机遇,你就拿到了通往人生成功之路的一张门票,李昊昱便是那个在大学期间,通过日积月累,积攒实力的人。大学毕业之际,李昊昱没有像别人预料的那样去考研,之前的科研经历让他拥有了很多同龄人没有的实践经验,他在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很多的工作机会,也因此,他有机会走“近”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工作中的李昊昱

他能够进入中科院工作,既在意料之外,更在意料之中。李昊昱的开创性思维早在武汉天勤生物实习时就得到了高度认可,实习期间,他得到了著名病理生理学专家王建枝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武汉天勤从事非人灵长类动物疾病模型的研究,在偶然机遇之下,李昊昱又开始探索非人灵长类动物的行为学、颅脑手术、以及在体电生理,并因此结识了一些国内顶尖的脑机接口方面的专家,这也为他进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打下了基础。

“当收到中科院的offer时,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个人云亦云的社会,不能随波逐流,被社会推着走,因为这样很可能会失去主动性。做自己喜欢的且适合自己的事,不要浪费人生给予你的门票,要拿着这张门票去往你向往的地方!”

人生这条道路,总有很多时候会站在十字路口,选择往什么方向走会尤其重要。大学这段时光,就像人生的“分水岭”,选择什么方向,选择如何奋斗,取决于自己,取决于结交什么样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取决于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恩施学院一直坚持践行“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突出学生“应用特长、职业特征、民族特色”,学校这个舞台,善于抓住每一位学子发挥擅长的特点,并把这个特点转换为“闪光点”,成为最耀眼的那颗星。


来源/融媒体中心新闻编辑部 雷娜 冯颖颖 张瑞莹 李庆月

策划/品牌传播中心

编辑/董朝玲